白石镇 集体经济新模式   蚕桑产业大发展

  本报讯(记者 刘旭东 文/图)今年,白石镇围绕新栽桑3000亩的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利用好田好土,探索新型发展模式,促进蚕桑产业发展。

  为确保3000亩蚕桑落地落实,成立了蚕桑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好全镇蚕桑生产工作。通过小组会、院坝会、群众会、入户走访和村村通广播、微信、QQ等途径,广泛宣传发展蚕桑优势,讲透扶持政策,为农户算好经济账,调动广大农户发展蚕桑的积极性。

  组织分管领导、蚕茧站、村支两委、蚕农代表、有意愿发展蚕桑的农户代表50余人,到金溪镇现场学习先进经验和规模种植,探索适宜白石镇的发展路子;邀请区级部门和西南大学等有关专家开展技术指导,提升蚕农栽桑养蚕的技术水平,加强技术队伍建设,选拔培养农民“土专家”和高级蚕农,造就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专业人才,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同时,按照“用好田好土栽桑、相对集中成片”的原则,充分利用“冬闲”时间抓好冬管,并及时进行新栽桑的土地流转、整地、调苗、栽植、盖膜,打造了天河村262亩高标准蚕桑示范基地,抓示范引领,全面推进蚕桑生产整体发展。

  此外,还探索创新“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业主+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由村集体对土地进行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栽植,保障了技术标准,加快了栽植进度,提高了桑苗存活率,降低了管理成本,打造蚕桑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据悉,桑园建成后可覆盖全镇858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02户,带动贫困户栽桑18户,为贫困户带来持续长期收益,还可以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巩固脱贫成效。村集体自营的桑园收入和业主承包桑园后的分红均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除去管理成本后用于再生产和公益事业,让全体社员享受发展成果。预计第一年村集体收入约12万到19.2万元,3年后村集体收入预计可达75万到120万元。

  去年,白石镇养蚕2290张,产茧1890担,产值350余万元;集体经济投入后,预计今年产茧2700担,产值540余万元。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