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扶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 日照黔江东西扶贫协作确保扶到位走长久

微信图片_20200327193628.jpg

黔江产业扶贫如火如荼

微信图片_20200327193635.jpg

黔江至日照包机出发

3月25日,山东省日照市海通集团董事长孙廷斌来黔江考察,并为重庆海通丝绸有限公司揭牌。

山东省日照市与黔江区是东西扶贫协作结对城市,海通茧丝绸全产业链项目落户黔江,就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的结晶。

“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是帮助中西部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在劳务协作上帮、在消费扶贫上帮。”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再度推动日照和黔江区域合作加速深化,在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上下足功夫,确保了协作支援帮上忙、扶到位、出实效、走长久。

产业互补 合作深入有为

黔江是远近有名的蚕桑生产基地。

黔江区将借助海通集团品牌、技术、管理、资金等优势,加快茧、丝、绸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竞争优势的优质桑蚕茧、高品位生丝生产出口基地。

海通茧丝绸全产业链项目已经纳入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和全区重点项目。项目将带动全区9个乡镇150余户500余名贫困群众发展蚕桑产业增收,新增40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

近年来,两地签署“共建黔江日照飞地经济产业园”合作协议,7家山东重点规模企业赴黔江对接“飞地经济园”建设。扶持发展无花果2400亩。2019年,日照市采购重庆特色农产品1666万元,青岛、日照至黔江航线开通后,举办“十万山东人游重庆”“畅游渝东南·领略武陵风”活动,打造“赴日照看海·来黔江看山”旅游品牌,双方互免国有景区门票。

劳务协作 撑起一片蓝天

“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让我实现返岗就业。”近日,黔江区新华乡钟溪村建卡贫困户赵寿鹏在武陵山机场搭乘“重庆黔江—山东日照东西劳务扶贫协作第三批务工人员包机”出发前往日照市,成为日照市美佳集团的一名车间食品工人。他说,相比以前在黔江做建筑工人,现在轻松多了,每个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黔江区通过“乘专机、点对点”的形式向日照市输出务工人员达到70名,其中贫困人口占到90%以上,已大大超过2019年转移就业22名的人数。

作为定点扶贫城市,日照正慢慢成为黔江人的“第二故乡”。“点对点”帮扶、“一站式”服务的扶贫政策,让黔江的贫困劳动力有了盼头,也从根本上切断了积贫、返贫之路,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技术互学 携手同奔小康

“以前要靠媳妇赚钱照顾家庭,现在我自己也能赚钱养家了。”做了免费髋关节置换手术的黔江区金溪镇贫困户温高财说打心里感谢山东来的专家们。

“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术是我们日照中医医院治疗该病症的强项。”2018年3月28日,日照市卫生健康委、日照市中医医院选派骨科主治医师、博士柏明晓赴黔江区中医院对口帮扶。他在义诊中发现,黔江髋膝骨关节病患者非常多。于是,在日照前方扶贫工作组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黔江区于2018年6月2日正式启动为贫困患者免费开展髋膝关节置换手术项目。

截至目前,已为其中符合项目要求的贫困群众实施手术184余人,减免费用460余万元,取得“救治一人、脱贫一户、幸福全家”的良好效果。市卫健委也将该项目推广到全市14个贫困区县,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日照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已全部返回黔江,投入工作一线。其间,日照企业还向黔江捐赠口罩4.27万只。

“在鲁渝两地帮扶协作框架下,协作‘拔病根、除穷根’的长效帮扶机制正在逐步铺开。”日照市派遣到黔江的帮扶干部们表示,日照与黔江的扶贫协作领域在拓宽、层次在加深,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现又拓展到残疾人扶贫、旅游扶贫、消费扶贫。在推进新一轮扶贫协作工作中,帮扶干部将坚持突出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下大气力抓好产业扶贫。

近年来,两地深化区域合作,党委、政府高层多次相互走访对接,政府部门、单位之间互相交流达56批500余人次。

2019年山东财政帮扶资金共3750万元,同比增长44%。安排实施扶贫协作项目25个,援建项目开工率100%;县县结对2对,县乡结对4对,镇村结对7对,村企结对5对,学校结对12对,医院结对9对;持续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4期共200余人次。

文/图 刘茂娇 罗跃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