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文明更加深度自觉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生活习惯;排队时保持适当距离,吃饭时使用公筷公勺,也成为不少市民的自觉行为。同时,市民们也更加自觉地用各种方式参与到创造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中去。

市民在打乒乓球

  “康于文明,疫于陋习。”采访中,市民邓强认为,疫情防控和百姓的日常生活习惯密不可分,彻底战胜这次疫情,既需要切断毒源,但或许更需从源头上摒弃不文明不卫生的生活陋习。在这次全民战疫过程中,不管是人们自发形成的文明新风,还是政府力推的文明举措,都值得再进一步推广和提倡,直到我们的城市真正由内而外变得文明。

  其实,任何自觉行为的养成,都是从“规矩”开始的。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引导,更需要人们从理念上认识并自觉遵守。近年来,黔江全区上下兴起的“创文风”,就是这个“规矩”。“我觉得,我们要把好的生活习惯固化下来,比如防疫期间养成的勤洗手、分餐制以及‘一米线习惯’等文明新风尚,应该继续长期坚持下去,不能随‘疫’而终;同时,还要用法律利剑斩断‘野味’的产业链,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此外,还要树立起人人追求和推崇文明健康生活的导向,让广大群众以文明健康为荣,以不良生活习惯为耻,确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培养每个人对文明健康文化的尊崇。”市民刘德江说。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市民的文明意识和行为更加深度自觉,但也必须充分认识到,文明健康的理念和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现实中,道德意识欠缺、文明素质不高、法律素养不够等现状也还一定程度存在。“这也充分说明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一场与病毒的斗争,也是在全区人民群众中开展的一场与文明陋习较量的斗争。”市民李志强说。

  通过这次疫情,也让更多的黔江父老乡亲更加体会到了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改掉陋习、树立良风,让好习惯像呼吸一样自然而成为每一个黔江人的自觉行动,这既是愿望,也是必然。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