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土乡产业发展“百花齐放”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行走在白土乡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个个产业基地里村民忙碌的身影。今年,白土乡新增产业面积4000亩,产业计划总面积达到12220亩。

  3月23日,在白土社区4组,十余个村民分成三组,有层次地分布在200亩的高糖红薯基地里。最下面一组开着农机忙着起垄,中间一组忙着施肥,最上面一组忙着挖土“开荒”、清理树根。

采收羊肚菌

  去年,在外打拼多年的胡余胜回到家乡,与人合伙一起流转了4块成片的撂荒地,合计500亩,打算开荒出来种植高糖红薯和套种豇豆,并轮种油菜。去年12月,基地开始动工,3台挖土机每天不停地运转,硬是把一片片荒废多年的土地开垦了出来。但残留了不少树根,需要人工清理。

  “地都荒废十多年了,没想到还能恢复成庄稼地。”村民胡文萍一边清理树根一边说。她和丈夫空闲时间在基地里务工,加起来干了60多天的活,80元一天,有5000余元的收入了。她说:“在这里务工,就跟交了养老保险一样,天天有收入,生活有奔头。”

  同样忙碌的身影在凉洞村的上百亩羊肚菌基地里也上演着。3月22日,基地的羊肚菌开始采收了,一朵朵、一排排婀娜多姿的羊肚菌破土出菇、簇拥而生,长势喜人。工人们一边采摘新鲜的羊肚菌,一边忙着装箱,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了解,该基地搭建在桑园里面,亩产值达到20000元。今年总产值在300万元左右,村集体分得利润大约150万元。凉洞村通过群众土地集中流转、就地务工增收和村民自发参与等方式,鼓励大家都参与到羊肚菌项目中去,在5年内把羊肚菌发展为支柱产业。

  在羊肚菌基地旁边,200亩中药材基地坐落于此。基地里栽种了黄精、白芨、半夏等7种中药材。基地负责人李远春是重庆璧山人,被白土乡招商引资来到这里发展产业。

  “当时比白土乡条件好的地方不少,但他们的诚意打动了我。”李远春说,白土乡非常注重产业发展,不仅有政策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他们营造了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当地党委政府积极为产业主考虑,帮忙流转土地、协调与村民的矛盾,让产业主可以全身心投入到产业发展中去。

  注重营造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抓转型发展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让白土乡的产业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

  2020年,白土乡在烤烟种植面积减少1300余亩的情况下,全乡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新型农业,将立体农业做到极致,转型新发展农业产业4000亩,包括党支部引领利益联结156户贫困户共建生态水产养殖150亩;发动群众100户,分区域实施稻田立体种养和池塘养鱼400亩、新栽桑500亩;回引返乡人才,组建公司联合村级合作社,新整治500亩撂荒地,轮作套种红薯、豇豆、油菜;嫁接成熟产业主体,在烤烟面积减少和新栽桑地块订单发展辣椒700亩、高山蔬菜200亩;借助武警支队帮扶资金,落实羊肚菌、中药材高效农业350亩;根据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在现有耕地内套种、补植地方特色品种老鹰茶700亩,落地脆红李、脆皮桃、油茶等经济作物500余亩。全乡产业发展形势大好,计划总面积达到12220亩,群众家门口的产业看得见、摸得着,群众积极性也高。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