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亩撂荒桑园恢复生机

  本报讯(记者 代娟 文/图)3月25日,在黔江区太极乡太河村撂荒桑园托管中心,负责人韦菊芳正在桑园里为蚕桑施肥春管。这片撂荒桑园是韦菊芳流转的,流转面积达100余亩,如今撂荒桑园在韦菊芳的管护下“荒地”变“宝地”,桑树吐露着新芽,焕发着新的生机。

管护桑园

  近年来,太极乡因地制宜,围绕生态产业做文章,蚕桑产业发展成了当地主要支柱性产业。而因一些桑农外出务工无人耕种,加上一些家庭缺乏劳动力,该乡800余亩桑园处于撂荒状态。

  为了让桑园能够重新恢复生机,帮助农民增收创业,太极乡坚持“管旧和出新”相结合,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流转撂荒桑园31户831亩。同时筹建了配备自动化蚕台等省力化设施设备的三个撂荒桑园托管中心,目前第一个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托管中心已经建成投用。为了让撂荒桑园有人管,太极乡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将撂荒桑园租赁给种植大户进行统一管护,重振桑园经济效益。

  “三个撂荒桑园托管中心可以解决500余亩的蚕桑养殖,剩余300余亩蚕桑的养殖我们通过新建180个室外大棚的方式,让这些蚕桑有人管,能增收。”太极乡党委副书记陆周告诉记者,接下来,该乡还将狠抓技术指导,加强蚕桑新技术推广应用、桑园管理、调拨桑苗、供育订种、专业嫁接、统防统治、中耕施肥等服务工作,确保撂荒桑园得到有效的流转和使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