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得到了强有力的保障。走进酉阳自治县美丽新农村,可见整洁通畅的村道、修葺一新的房屋、错落有致的农家村寨,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村里现在是一天一个样,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房,我们致富奔小康是越来越有盼头。”近日,宜居乡大木村1组低保户冉虎站在自家正在新建的住房前乐呵呵地说。年过六旬的冉虎是一位孤寡老人,常年在外地干着保安的活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冉虎滞留在家无法外出务工,但是令他喜上眉梢的是今年有新房可住了。

  冉虎在年前向村里递交了农村危房改造申请,年初就得到了批复。“以前的老房子一到下雨天就漏水,我很担心房子垮了没地方住。今年政府帮我盖起了新房,我感谢政府让我有了新家,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顺利的话,最迟5月份就能住进新房了。”冉虎激动地说。

  近来,酉阳县住房和城乡建委走村入户,深入困难群众家中,对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人员、残疾人等重点对象的住房情况进行了全面实地核查,各乡镇实行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包户、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参与的帮扶体系,将危房改造工程落实到每一村每一户,全力保障农村住房安全。

  60多岁的陈长友是黑水镇大涵村8组的低保户,他一个人住的破旧木房子,存在安全隐患。因老人的经济原因,根本没钱修缮房屋。通过黑水镇精准摸底、反复入户了解和核查,陈长友在今年赶上了获得危房改造的指标。为了保障他的住房安全,政府不仅为他的C级危房进行排危,换梁换瓦,还帮助他配套落实了一房五改,提升他的居住舒适度。陈长友说:“我的房子加固了,房前屋后的土地坪、土阳沟也得到了整治,现在刮风下雨我都不怕。全靠党和政府,让我能够住得安全。”

  酉阳县住房和城乡建委是该县脱贫攻坚工作中负责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的主要职能部门。近年来,该委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落实“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要求,基本实现了全县建卡贫困户危房动态清零,并按照实事求是、能改尽改、应改尽改的原则,通过集中攻坚,全面消除酉阳县39个乡镇贫困村的危旧房。据统计,2016年~2019年,全县累计实际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1172户,其中贫困户2055户,同步完善水、电、厕所、厨房等基础设施;2020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计划318户,其中贫困户39户,目前已开工190户、竣工44户、入住36户,改造工作将在5月底前全面完成。

  “今年我家也有新房子住了,没得党和政府的扶持,我一辈子都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板桥乡板桥村11组未脱贫户程武看着正在建设的自家新房,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

  让村民们连连称赞的危房改造,是酉阳县近年来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一个剪影。主要针对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等困难家庭,通过自筹和财政补贴等方式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

  酉阳县住房和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地走访核查,不仅了解了贫困家庭的居住状况,更是通过危房改造,落实了‘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将继续攻难中之难,克坚中之坚,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见习记者 彭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