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的酉阳法院庭长贺舒琴

  守卫家乡 “战疫”有我

  2020年初,全国人民喜迎新年阖家团圆之际,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武汉“封城”,全国各地纷纷进入一级响应状态。在这个中国最重要的节日里,各地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武汉,湖北各级政府部门、街道乡镇、村组社区快速投入战斗,抗疫由此拉开序幕。这其中,就有酉阳县法院第一人民法庭庭长贺舒琴的身影。

  守卫家乡 义不容辞

  贺舒琴法官籍贯是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利川市。春节前,他回利川老家过年,赶上新型冠状病毒爆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贺舒琴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的家乡生病了,我要出一份力让她早点好起来”。他深知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法官,应该发挥好带头模范作用;作为一个湖北人,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更是义不容辞。他主动请缨,向所在社区报名:“我是党员,也是一名法官,有什么事情尽管安排”。从1月31日起,他正式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参与到家乡抗击疫情工作当中。

  周密排查 值守卡点

  参与抗疫的一个半月来,贺舒琴和当地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返乡人员的核查和体温检测,先后排查了对口区域所有住户101户,并对每个人的返乡时间、打工地点等进行登记,对有返乡人员的住户每三天进行回访,先后参与回访7次,对异常情况及时报备;积极参与卡口值班,并对来往人员做好登记备案,先后轮换值班20次,不分白天黑夜,一直奋战在家乡抗击疫情一线。

  身在湖北 心系法庭

  因为疫情防控形势,湖北省居民暂不能离省外出,贺舒琴不能及时返回酉阳上班。但作为法庭庭长的他,时刻惦记着手上的案件和法庭的工作。每周,贺舒琴都会通过远程视频主持召开工作会议,询问法庭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审判业务。他叮嘱法庭干警注意自身防护,有情况随时报告。利用好空闲时间和现有条件,及时做好卷宗整理、案件归档,积极做好立案送达工作,制定好疫情后相关案件审判方案,全力保障好法庭工作正常运行。

  召开视频会议 在线调解案件

  不仅如此,在结束每天的社区志愿服务休息时,他也不放过空闲时间,利用微信对承办的案件在线上开展调解。干警总劝他在家安心休息,他一口回绝:“不能因为我不能返岗影响了群众的案件审理,我在家中多做一点心里才会感到踏实。”

  作为酉阳法院年轻员额法官之一,贺舒琴自2009年大学毕业考录进酉阳法院以来,先后在第三人民法庭、立案庭、第一人民法庭工作,参与了大量案件的审理,具备了较为丰富的审判、调解经验。2019年全年,他共计办理了各类案件348件,审判质效名列前茅,得到当事人和同事们的认可,以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以担当诠释者一名法官的使命。

  (记者 文梅 通讯员 张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