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培训让贫困户增收有“术”

  3月18日,黔江区沙坝镇脉东社区三组贫困户焦连旭早早地便出了门,像往常一样到西泡村羽人果果生态李子产业基地为脆红李除草,这已经是焦连旭开年过后在这里务工的第32天。而他能够获得这份工作,实现就近务工,还要从他在去年12月份,参加了区农业农村委举办的农民教育培训说起。

焦连旭为果树修枝

  参加技术培训

  焦连旭1963年出生,今年57岁,家中有一个85岁的母亲,还有一个16岁的女儿。早些年焦连旭靠在周边做泥水工贴补家用,2014年他身患胸腔积水,在医院治疗后,回到家中休养,5年没有外出做工。

  2019年12月,脉东社区主任刘海权来到焦连旭家,向他介绍了区农业农村委举办的以果树管护为主题的农民教育培训,鼓励他参加。考虑到这个培训不收取费用,隔壁的李子基地常年需要技术工人,焦连旭马上报名参加了这次培训。

  在为期半个月的培训中,焦连旭认真听课,仔细做笔记,用手机录音,逐渐掌握了果树修枝、打药、施肥、除草、疏果、防病治虫等管理技术,在区农业农村委的组织下,焦连旭还和学员们去到了涪陵、合川、璧山等周边区县参观学习取经。他说:“技多不压身。通过这次培训后,学习到了许多果树管理新知识,纠正了以往很多种植误区。”

  培训结束后,焦连旭花了70元钱购买了镰刀和手工枝剪,作为他的“傍身”工具。

  就近务工增收

  几天后,恰巧羽人果果生态李子产业基地招工为果树剪枝,焦连旭拿着工具前来应聘,在展示了技术后,他被录用了。

  焦连旭在基地里开始实操果树剪枝,最开始他跟着从成都请来的技术师傅学习,遇到不懂的就虚心请教,互相交流探讨。三天后,焦连旭可以独当一面了,修枝技术越来越熟练,修枝速度和质量迅速提高。

  “立枝不要,左侧枝和右侧枝要留下。”他还在基地里当起了修枝师傅,遇到其他工人有疑问时,他都第一个站出来为他们讲解,工友们都称赞这个学成归来的师傅确实有两把刷子,培训很有效果。

  年前,焦连旭在羽人果果生态李子产业基地一共做工13天,为果树修枝、施肥、打药除草,每天收入60元。年后恢复生产后,基地老板打电话喊焦连旭继续到基地做工,现在他已经做工一个月了,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走出了一条致富道路。他连连说:“感谢农民教育培训,让我有了技术,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技术闻名远近

  知道了焦连旭在李子基地做工做得有声有色,周围邻居也前来讨教取经。

  今年69岁的费明离是焦连旭邻居,他来到了焦连旭家中,请他教教怎么科学为枇杷施肥。焦连旭放下手中的活,来到了费明离的枇杷地,用锄头顺着枇杷树根挖出了宽20公分深20公分的间隔,将肥料丢进挖开的土里,再用松土覆盖。“你看嘛,像这种多年的老树,就要像这样施肥,才能保持肥力,要是2年的果树,直接挖小坑施肥就可以了。”

  脉东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可禹家种植的脆红李也到了管理的季节,他请来了焦连旭为他家脆红李树修枝、打药、施肥,原本往年需要一周的活路,焦连旭四天就干完了,在这里,焦连旭又获得了一笔收入。

  渐渐地,焦连旭在周边小有名气,一些村民打电话叫他去为脆红李修枝,眼看已经过了修枝的季节,焦连旭就建议这些村民等到冬天再修枝,现在就先预定,到时候再来。

  “培训的老师还介绍我到中塘李子基地去务工,今年的活路不愁了,感谢政府组织的培训,让我有了一技之长,在家门口实现增收,以后每期培训我都还要参加。”望着漫山遍野竞相开放的李花,焦连旭一脸笑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记者 代娟 文 / 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