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春风熏得心儿醉

  ◆何龙飞

  在品味宋代诗人林升诗句“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的意境后,我禁不住想到了春风,也是爽爽的,熏得我们的心儿都陶醉了。

  记得父亲说,春风是无形的,无色的,但因空气的流动,有灵性,有味,会催促,会令人感到舒畅。最先,我们似懂非懂,可随着我们的成长与认知的增长,渐渐地与父亲心有灵犀了。

  难道不是吗?春风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即使看见树枝在摇摆,那也只能是树枝呀;用手去抓摸风,那也只能是抓摸个空。既然是空气,那就肯定不是什么长方形、梯形、圆形等,肯定没有颜色去养人眼。看似春风空空如也,实则客观存在,而且春天的花香揉和在春风中拂来,那清香或浓香就成为春风的味,定会熏得我们的心儿醉了;慢摇或奔跑的春风是带着使命而来的,定会催开百花,催促春耕春播,催出“一年之计在于春”的感叹。再则,置身于春风中,就让它轻抚头发吧,那摇曳的姿态犹如小草翩跹,可爱极了;轻抚脸蛋吧,凉爽中夹杂着丝丝暖意的感觉就油然而生;轻抚手吧,惬意的感觉自心底涌出;轻抚衣服吧,只任衣角微摆,让爽意钻进身子,乃至骨骼和灵魂。

  阳光灿烂的春日,我们沐浴阳光,整个身心便温暖了,还担心紫外线强会晒伤皮肤,就背对着阳光晒背。不经意间,缕缕春风拂来,我们更加感到了暖意。怎么回事?竟是暖风。仔细一感受,才大悟:原来是春风和阳光的交融,让我们感到如此温暖,幸运至极,就该美美地享用了。那时那刻,我们坐在椅子上,闭上眼睛,尽情地沐浴煦暖的春风,不陶醉都难以做到。

  阴天,温度稍低。春风也不时到来,微微的。我们虽没有丽日下暖风的快感,却会感到凉凉的爽意。趁着这爽意,赶紧来玩游戏,快乐快乐吧!我们在凉悠悠的春风中穿行、奔跑、嘻哈,把打国、打战、修路、跳拱、斗鸡、滚铁环、抽陀螺等游戏进行得热火朝天,尽享个中乐趣,好不快活,甚至太累或时间不早了或父母来喊回家了,我们都还感到意犹未尽。哎,那欢声笑语弥漫在春风中不失为灵动的景致,那永远也玩不腻的游戏宛若春风一样怎能不令我们陶醉。

  春雨淅淅沥沥地下,春风照样会光临,只不过,会让雨丝飘飞,会让气温降低。父母叫我们不要去淋雨,以免感冒,而我们逆反心理重,偏爱去淋雨,与春雨和春风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约会。那时,感到雨中的春风凉寒凉寒的,不时会颤抖一下,可我们把春风当作朋友,可以与它互诉衷肠,当作面膜,可以美容,当作逆境,可以磨练心志,当作清醒剂,可以荡涤心灵,当作乐子,可以陶醉灵魂。

  就这样,我们发自肺腑地热爱春风。日子一长,就有了“忙趁春风放纸鸢”等乐此不疲的趣事,就有了“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春风朝夕起,吹绿日日深”、“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等诗句的诵读声,就有了《春风赞》《我爱恋的春风》《春风吹啊吹》等作文的面世,就有了“春风十里不如你”、“桃花依旧笑春风”、“春风虽自好,春物太昌昌”、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如沐春风”之类的感悟。尤其是我们读懂春风,从春风中得以励志,考上学校、成家立业后,更有了被春风熏陶后的感怀与铭记,更有了对父爱的感恩与回报。

  不经意间,春风又起,很快便繁花似锦,草木蓊郁,池塘水皱,鸟雀欢叫,春意盎然。父亲在春风中脸朝黄土背朝天地劳作之余,对我们的思念与日俱增。刹时,我们顿悟:春风犹如父爱那般温暖,那般惬意,怎能不令我们的心儿被尽情地熏醉呢!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