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废旧口罩回收   避免“二次污染”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近日,记者在黔江城区看见,一些环卫工作人员还专门对城区的废旧口罩进行收集。据悉在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里,大量废弃口罩将会成为新型垃圾,为此,黔江区在城区设置专门废弃口罩收集容器,先后对各社区、小区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点。

回收废旧口罩

  “有掉在地上的口罩,我们就用钳子夹起来放在回收桶里面,并且每天对回收桶里面的口罩用垃圾车统一运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黔江区加强废弃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处置,“废弃口罩回收箱”内产生的全部废弃口罩统一收集处理消毒,确保废弃口罩处理工作规范、安全、有效。

  “每天早上对废弃口罩回收桶进行消毒,废弃口罩随着生活垃圾一起拉到中转站。”工作人员介绍,黔江区规范处置废弃口罩,在城区主要干道、公园、广场、小区等区域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535个,张贴显著标识,引导市民规范投放。

  使用过的口罩确实可能携带大量微生物,如病毒、口腔细菌等,因此,使用过的口罩是可能存在感染风险的。目前,黔江区普通居民、联防联控机制各部门工作人员用过的口罩,以及医疗机构普通病患及其家属用过的口罩,与普通垃圾区分开来,投放至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内。普通家庭存在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或接触过类似症状人群的,要将口罩先用密封袋或保鲜袋等密封,然后丢入废弃口罩收集桶,有条件的要使用含氯消毒剂对口罩进行消毒处理。

  在废弃口罩清运过程中,消毒最为关键。黔江区在收运废弃口罩的前端,专用运输车辆进行消毒杀菌处理后方可进入转运站。各转运站须对生活垃圾及废弃口罩做到日产日清;同时,加强容器、车辆及转运站每日消毒杀菌,对废弃口罩专用车辆、容器的消毒杀菌工作,每天不少于2次。此外,负责运输的环卫人员也加强了自身安全防护,配备口罩、手套和消毒水等防护用品。确保对废弃口罩收集清运前、中、后环节进行封闭式、全流程、全覆盖消毒杀菌,严防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