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春在门口呼唤

  ◆宋扬

  走进小区旁这一方窄窄的田野,我才惊觉,春已经热烈地、急切地、催逼着钻进我的肌肤、我的眼睛、我的耳朵、我的心。

  “吹面不寒杨柳风”,朱自清笔下混合了青草与新翻的泥土气息春风柔柔的,滑滑的。风里夹杂着温热,吻上我的脸庞,扑进我敞开外套的胸膛。春风沉醉在我的怀抱,我沉醉在春风的怀抱。我能感到,春风在微颤,她的心在荡漾,她的每一个毛孔和我一样都张开了在寒冬里紧闭的眼睛。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春的左手在风中翻飞柳叶刀,剥开枯干的柳枝,生命的胚芽在苦难中盛开。如同分娩后的母亲,我看见了老柳挂着眼泪的笑涡。春在田野游走,春的右手提着七彩画笔。春走到一棵树旁,画笔把树冠一点一点晕染,落叶乔木走散的孩子一个接着一个,一天接着一天次第回家。春不知疲倦地走着,画着,画出碧绿的菜畦,画出荒草丛中嫩白的新根……春急着要在天地之间作一幅巨大的油画,像对灿烂的黄情有独钟的梵高或张艺谋,在某个迫不及待的时刻,春把所有的金黄一股脑儿倾泻给油菜花。黄色就炸裂了,在田野流淌成黄灿灿的河流。

  春吹响拔节的号角。鸟儿抖开肥硕的翅膀舒活筋骨,重新飞翔。“早起的鸟儿有虫吃”,鸟儿如正在这方田野里劳作的农人一样知道冬藏春耕的生存哲学;油菜花火急火燎在田野燎原,只为未来的荚实累累;食用油菜叶和青菜没有未来可以期许,花一开,飙出苔,就到了被人间遗忘的时候,但他们愿意为自己活一回,哪怕只有一次。像夜昙,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诚心诚意热热烈烈地活一把。

  我站在春风门口,我听到春风的呼唤,我看见,去去来来的生命,像风,像柳叶儿,像鸟儿,像油菜都在春的号角里向前奔跑起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