盏盏路灯照亮村民脱贫致富路

  夜幕降临,黔江区蓬东乡蓬勃社区大坪至佛门洞路段的公路两侧,30盏新路灯亮了起来,为劳作一天的村民们照亮回家的路,一盏盏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与村民们幸福的笑脸相互映衬,一派祥和。

  据了解,蓬勃社区大坪至佛门洞路段的公路沿线散布农户80余户,其中包括贫困户29户。在该乡党委政府领导下,此路段沿线大力发展现代体验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产业。目前已栽植茶苗700亩,栽种脆红李500亩,还有200亩的南锦水果庄园。其中,大坪一端连接乡党委政府及集镇,佛门洞一端连接着初具规模的黔江区最大天坑旅游景区。由于社区集体经济薄弱,这段道路一直未安装照明设施,不仅影响村民夜间出行,更制约着沿线产业发展。

  “现在好了,有了这路灯,村民出行很方便,李书记真是给我们社区办了件大好事。”蓬勃社区村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村民口中的李书记是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安全与检测所副所长李炜。受市委组织部的派遣,他于去年3月份到蓬勃社区任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到社区任职后,李炜随即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朱荣华和谢海洪走访农户,了解村情民意,调查产业发展,当得知大坪至佛门洞路段沿线村民反映夜间出行难时,他就把这个问题牢牢记住,并下决心要解决这个难题。考虑到村集体收入欠缺的现实,他把推广绿色能源建设与村庄亮化相结合,积极与其他帮扶单位联系,最终获得中国银行有限公司重庆黔江支行的支持,决定出资4.5万元为蓬勃社区安装30盏太阳能路灯。

  在当地社区支部书记李祖和的积极协调下,经过10来天的努力,30盏太阳能路灯赶在春节前安装并投入使用。这种路灯通过太阳能光伏板吸收太阳热能,之后储蓄到蓄电池里,即使连续一周的阴雨天也能正常照明,具有绿色、安全、节能、环保等特性。

  “我在集镇上做小生意,现在可以晚些关店,搬运材料也不用打手电筒。”村民孙文兵说道,言语之间难掩内心的喜悦。

  “这段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后,感觉就和城里一样,晚上吃饭过后可以带起小孙孙出来走一走,真好!李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替我们想得真周到呀。”住在公路旁的贫困户陈俊成老人也开心地附和道。

  李炜表示,盏盏路灯照亮的不仅仅是乡村的夜晚,也照亮了村民的生活,照亮了村民心中的脱贫致富路,温暖了群众的心,既方便村民出行,又美化家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的老百姓日子如这路灯般,会越来越红火,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记者 李艳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