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不辞长作“植树人”

  ◆何龙飞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乃北宋诗人苏轼《惠州一绝》中的名句,道出了作者对荔枝的喜爱之情,愿意永远都作岭南人。我也套用一下,来句“不辞长作植树人”,以表达自己一如既往、无怨无悔的植树情怀。

  春暖花开,是植树的好时节。何况,每年的“3·12”还是“植树节”呢!父亲以为,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应该响应义务植树号召,不做点有意义的事,就会愧对。还犹豫什么呢,那就植树去吧!他扛起锄头,拿着树苗、瓢等,带着年少的我来到土边,摆开了植树的架势。

  “快,幺儿,把梨树苗拿过来栽。”忽然,父亲吩咐我。

  要得!我立即答应,把梨树苗拿过去,立在父亲已挖好的土窝里。“对了,掌稳,看我的!”父亲说完,便用锄头勾起一团稀泥巴放进土窝里,示意我把梨树苗重新立在稀泥巴上,理由一个,就是更利于它成活。

  我岂能不照办。接着,父亲壅土、夯土、淋水,把这棵梨树苗植好了。啊,我也像父亲一样,长长地舒了口气。

  “再接再厉哈!”父亲既给自己打气,又鼓励我继续帮忙。好的。我和父亲趁着激情,先后在土边、田坎上、地坝边、山林边、荒坡上又植下了梨、李、桂花、樱桃等树苗30余棵。望着那些矮矮的树苗,我们感到了欣慰,在心底滋生了希望,刹那间,似乎看到了枝繁叶茂、花果飘香、硕果累累的盛景。

  “这,就是植树的快乐,多美好的事啊!我愿意做这样的植树人。”父亲是个坦率之人,马上有感而发,意在洞悉我的心思。

  还能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呢!我连连点头后,信誓旦旦地对父亲说,愿随其后乐当“植树人”。看得出来,父亲的脸上满是笑意,他心里一定满意,对我寄予了厚望。

  于是,我和父亲把植树的情况向母亲作了交换,赢得了她的称赞,叫我们把植树的美事进行到底,就让时间来检验吧!我们信心和干劲都足了,一有空,就去查看那些树苗,适时淋水、除草,以利其生长。树苗似乎笑了,还随风摇曳着,对我们表示感激,然后,一个劲地长高、长粗,呈茂盛状,煞是喜人。每年春天,我们践行诺言,总要对死去的树苗进行补植,总要新植香椿、麻柳、桃、茶等树苗,即使累了,也会稍作休息后,把植树的任务完成,即使有人目睹后有了“没事找事做”、 “用不着那么认真”等闲言碎语,我们也会不置可否地一笑,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对于植树的体会,父亲感触颇深,常常会与邻居大谈特谈,旨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植树中,可谓用心良苦。

  如此企盼和挚爱,岂能辜负!我牢记父亲的叮咛,不单跟着父亲学会了植树的技巧,还逢春就单独去植树,体验了个中情趣;还发扬植树的执着、勤奋精神,义无返顾地投入到学习中,取得一次次进步,赢得了口碑;还正确处理植树与学习的关系,真正做到了“两不误”、 “两促进”,以至于我挤过“独木桥”,成了一名吃“铁饭碗”的城里人;还在植树节,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多植树,植活树,从而带动同事、朋友、亲戚成为“植树人”。难怪乎,熟悉我的人,都对我这个名副其实的“植树人”翘起了大拇指。

  如今,我这个“植树人”欣喜地看到了那些植下的树苗已长成参天大树或繁花似锦、果实累累的“养眼树”、“摇钱树”,或历经沧桑但精神矍铄甚至返老还童的“蓬勃树”,就像我和父亲一样,尽可能活出了价值和尊严。我想,我也好,树也罢,能有幸福的今天,除自身努力外,离不开像父亲一样的“植树人”的启迪、鼓励、栽培、呵护,所以,感恩的情愫就会油然而生,而且与时俱增。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