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政法委多措并举 全面“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黔江区委政法委迅速行动,按照“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和“更严更实更快更细”的工作要求,扛起社区排查牵头协调重任,强化排查工作举措,扎实推动滚动排查、延伸排查、精准排查大联动,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现全区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全覆盖。

  全面联防防输入

  针对黔江区与湖北接壤边界长达247公里,涉及10个乡镇(街道)、27个村(社区),疫情防控难度大的实际,区委政法委在深化“边区六联”平安建设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用于疫情社区排查防控,指导边区乡镇街道筑牢渝鄂边区协同抗疫防线。黔江区接边乡镇与湖北省相关乡镇一道,共同在跨省过境路口设立检查点,组建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三班倒轮流值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第一时间通报确诊人员行踪轨迹、密切接触人员信息等疫情防控信息,确保信息交换及时准确。

  社区排查以全区1662个网格为单元,由网格长负责统筹,网格员每天负责入户排查、核查。区委政法委针对安置点、弃管小区、家属楼、自建房等防控薄弱点,在全区推广楼栋长制度,每栋房屋落实一名楼栋长,负责进出人员的管控。同时,每天组织公安民警、镇村干部、医务人员、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7000余人,累计排查1686417户次,5922416人次,确保网格内居住的每一户家庭、每一个人的基本情况清楚、活动轨迹明白。

  宽严结合控疫情

  结合工作实际,落实最严格管理,提供最宽松环境。区委政法委会同区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切实做好城镇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对全区小区全部设置检查登记卡口,且每个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严格落实进出人员佩戴口罩和体温检测,除特殊情况外禁止非本小区居民、一般车辆进入。

  同时,为防止因居家隔离导致群众产生负面情绪,区委政法委指导各乡镇街道成立专班,结合入户排查工作及时开展心理疏导,第一时间调处家庭、邻里矛盾纠纷,帮助广大群众科学调适心理,管理疏导不良情绪。

  区委政法委牵头制定《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对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哄抬物价、牟取暴利,扰乱市场秩序的13类违法行为进行依法严厉打击,确保全区社会秩序稳定。

  明察暗访明底细

  区级领导带队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指导的同时,区委政法委牵头会同区住房城乡建委、区经信委、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委等单位抽调人员,组建5个暗访工作组,对物业管理小区,各单位家属院、集资房,城镇弃管小区、自建房、安置房等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暗访,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组织研判,印发情况通报,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坚持疫情防控和确保业主基本生活秩序两不误。如有的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向业主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帮助代购蔬菜、水果等物品,切实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减少业主外出购物次数,拉近了物业关系。部分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加强管理,搭建临时工作帐篷,安排街道干部、社区人员、志愿者、楼栋长等24小时轮流值班,实行“一个口子进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科技手段提效率

  区委政法委充分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积极推广使用“疫情排查”信息系统。在排查过程中,应用大数据的抓取、分析、推送功能,及时排查外省籍入黔、返黔人员。在20个公安车辆卡口及时部署20套人脸识别镜头,用于疫情期间进出卡口人员的身份识别。

  扎实开展专题培训,一对一指导30个乡镇(街道)和219个村社充分应用综治中心的视频监控对辖区面上疫情进行远程指挥、研判和调度。积极上线疫情大数据综合管理系统,积极参与智能外呼系统和渝康码(健康电子身份认证)对全区疫情进行普查。对市上推送高速公路、乘机、铁路来黔返黔人员核查率100%。

  群防群控成合力

  压实各乡镇街道社区排查防控工作属地责任,统筹好基层防控资源和防控力量,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做到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区每天组织驻村干部、社区民警、村(社区)干部、卫生院(室)医务人员、网格员等开展“拉网式”排查,累计投入各类排查力量29万余人次。

  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社区排查防控工作属事责任,督促相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敢于担责、积极作为,切实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排查防控工作,大力支持并积极配合各乡镇街道开展排查防控,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工作合力。

  压实各机关单位、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主体责任,坚决守住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督促各企业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生产经营有序正常进行、疫情排查防控到边到位。

  督促公民个人自觉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如实报告个人有关情况,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争当先锋战疫情

  自1月24日以来,区委政法委全员上岗,统筹协调社区排查工作、收集汇总社区排查数据、指导乡镇街道开展排查、督促相关部门落实防控责任、分析研判社区排查形势、提出阶段性防控举措、细致推送重点人员核查等工作,他们虽然没有像医务人员、公安干警那样冲锋在一线,但他们保持着同样的姿态战“疫”。

  注重强化宣传引导,统筹运用“黔江政法”微信公众号等政法系统宣传矩阵,发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打整体战攻坚战阻击战。及时传递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最新要求,发布疫情信息、疫情防控工作动态150余条,开办“政法力量/战疫情我在岗”专栏,编发基层一线政法和平安干部战疫情图文信息30期270余幅,开展专题宣传6期,多篇报道被长安评论、重庆日报、重庆法制报、重庆长安网刊登采用,充分展示黔江政法战线战“疫”力量,提振信心和决心。

  指导全区政法系统工作者就地参与疫情防控,按就近原则到所在的乡镇(街道)报到,充实到各基层检查站(劝返点)轮流执勤,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指导区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学专业优势,带领全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共同筑牢渝鄂边区协同抗疫坚固防线。

(记者 刘彦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