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院援鄂专家汪芳:每个病友都熟悉我的声音

  

  汪芳 受访者供图

  “我们刚接手,哗啦转来一大批人。人躺在什么地方的都有。我们忙着一个床一个床地插管,那一晚上,净插管了!”回忆起2月8、9日刚驰援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区的第一个夜晚,即便身经百战的汪芳教授仍心有余悸。

  “每个病友都熟悉我的声音”

  汪芳是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教授、博导,北京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第二批队员。

  3月4日,是汪芳援鄂第26天。患者陆续在出院。连续好几天都是床等人。

  “大家好啊,今天感觉怎么样?”一进病房,汪芳习惯性地跟大家打个招呼。

  34床的患者“扑棱”一下坐了起来,一把搭住汪芳的胳膊:“真是汪主任啊!你们戴着面罩我总怕认错。”

  患者一激动,血压瞬间升高了。汪芳一见连忙安抚:“躺下,躺下,慢慢说。”

  36床患者也跟着站了起来:“汪主任,你终于来看我们啦,怎么感觉好几天没见着你了。”

  “昨天晚上汪主任刚来过,”35床患者说,“她来的时候你去做CT了。后来他们大夫忙了一宿,都在危重房间抢救没出来。”

  汪芳对这三个挨一起的患者印象深刻。刚入院时,她们已是危重症,而今即将病愈出院,人明显活泛了,相互之间开开玩笑、逗逗闷子。

  34床患者两个多月前从襄阳来到武汉同济医院,进行腰椎间盘滑脱手术。手术虽然非常成功,却赶上了疫情暴发,自己被确诊,女儿也因此被隔离。2月9日,她住进同济医院中法病区时,觉得自己很倒霉。

  对此,汪芳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随即嘱咐护士们对她多关心一些,自己查房时,也会多跟她聊聊天,鼓励她。

  “2月29日晚上,我们护士长李磊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蹲在地上帮她洗脚,让她很感动。”汪芳说,“我们负责的病区有48张床。在病区,我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他们都不知道我们的样子。但是,每个病人都熟悉我的声音。”汪芳说。 “35床患者一头华发,很有气质。原来,她曾是某妇幼保健院的院长,不愧是学医的,特别愿意跟我们交流,积极乐观,心态很好,康复也就特别快。”

  

  在同济医院中法病区重症隔离病房的汪芳。 受访者供图

  “45床的表现让我最惊讶”

  “45床,今天居然开口说话了!”

  北京医院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奔走相告。在同济中法病区,这可是一个“大新闻”。

  原来,2月29日晚上,44床病情急剧恶化,汪芳与其他多位专家一起在抢救。正在紧张抢救时,隔壁传来一声:“上药啊,上药啊!”临近的45床患者竟然“指挥”起来。

  汪芳回忆说:“可能是大家奋力抢救的气氛,感动了老爷子。他肯开口说话,对我们医护人员真是莫大的欣慰。”

  让她印象最深的也是45床。2月9日收进来的第一批患者中,就数这位81岁老爷子病情最重。45床在病房最里侧,他歪着躺,背朝外。无论是汪主任还是护士们,查房问病情时,他的脸始终冲着墙,一声不吭。

  汪芳拿起他的CT片一看,倒吸一口凉气,“这肺部影像一塌糊涂啊!太严重了!”据汪芳介绍,经过多学科会诊后,45床老爷子用上了抗白介素-6,效果不错。

  护士们还反映,45床患者生活上不能自理。“对他的护理量,应该是我们病区最大的。真是隔一段时间,就要换尿不湿。”汪芳介绍说,“尿不湿也不够了,他女儿说买不到。护士们就把她们的尿不湿全部捐出来,给了老爷子。”

  但,老爷子依旧眉头紧锁。直到有一天来了一个陌生电话,才让汪芳找到症结。在回清洁区休息时,汪芳发现一个显示为武汉的陌生电话打了好几次。电话接通后,才知道对方是45床患者的女儿。对方解释说,老爷子觉得自己被家人嫌弃了,“老爷子认为,全家像送瘟神一样送他到医院。其实是他误会了。”

  在查房时,汪芳特地给45床老爷子说:“您闺女来电话了,特别关心您的病情。因为病房不让带手机,她只能给我打电话。”一来二去,汪芳成了父女二人的“传声筒”。

  “老爷子是食道癌,进食困难,我们护士把自己的牛奶都让给了他。”汪芳说,“他心里明镜似的,都记着大家对他的好,也不再愁眉苦脸了。现在我查房的时候,一听到我的声音,他就转过身来跟我摇摇手打招呼。”

  “武汉的春天来了,一起加油”

  汪芳不仅是心内科专家,而且还是一名人气很高的科普专家。55岁的她,战斗在一线,与一批小几十岁的95后们战斗在重症隔离病区,去值大夜班、小夜班。年资最高的她,穿着厚厚防护服,一进病区就是长达数小时不吃不喝。能抗住这么长时间的鏖战,饱受大夜班、小夜班“黑白颠倒”轮换之苦,汪芳说,幸亏得益于她常年锻炼、跑马拉松打下的身体底子。

  3月3日早上,汪芳在汉口江滩公园慢跑了10公里。但这一次跑步,她总是心神不定的。

  原来,前一晚有个患者病情急转直下。“他当初入院时,我就发现他的心脏功能不好。”交班后,她还通过医院微信群来关注该患者的抢救。直到11点多,患者病情稳定的消息传来,汪芳的心才稍微踏实下来。

  “平常与患者们聊天,让我对武汉的患者群体有了初步的了解。我真心建议他们愈后要重视日常锻炼,必须重视健康管理。新冠肺炎病毒很厉害、很狡猾,患者必须有强大的免疫力和乐观的心态以及积极配合治疗的态度。”汪芳说,“路边的花都开了,武汉的春天来了。我们一起加油!”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