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湖北女民警辅警战地别样“红”

  在湖北有九千名女民警、一万两千名女辅警在战“疫”一线坚定地守护着、奋战着。在广大民警的背后,还有妻子、母亲、女儿默默地支持着、鼓舞着。

  坚韧、细致、耐心,她们用女性身上特有的“音符”,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战“疫”乐章。

  95后女民警:“我是人民警察我能行!”

  身着和一线医护人员同样的防护服,外面再配备防弹背心、头盔等警用装备,重量足有20多斤,这是湖北襄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95后民警胡梦雪在医院值守时的“标配”。

  “整个人就像个‘粽子’,连呼吸都很困难。”胡梦雪坦言,在病区内的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生理心理都很煎熬,但她从未想过放弃。

  胡梦雪的同事,95后女特警张琴则在隔离病区值守。走进隔离区,就意味着要跟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近距离接触,随时都有被感染的风险。

  “我也害怕。”张琴说:“每次都给自己打气‘我是人民警察,我能行!我也必须行!’”

  

  特警队员熊吉平、孙思婕在襄阳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外值守(襄阳特警供图)

  女特警廖梦雨23岁、黎若云23岁......这些平日里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小心肝”,在面对疫情时,毫不犹豫地走上了最前线。

  

  女子抗疫先锋队换好衣服,集结完毕准备进入隔离区(襄阳特警供图)

  她们值守在隔离病区,巡逻在定点医院,坚守在高速卡点,她们是襄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子先锋队”,39名队员全部是95后,从疫情阻击战开始的那一刻,她们就选择了迎难而上。

  全省各地战“疫”一线,女民警的身影随处可见,在巡逻执勤、社区封控、卡点值守、后勤保障、服务群众的岗位上,她们绽放着温暖而坚毅的光彩。

  在湖北石首市,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交警中队”火速转为“女子突击队”,连续20多天,把守交通要道防疫卡点,上路担任纠察员,严查车辆人员。就算再累,她们也默默坚持。

  在红安县,县公安局成立“巾帼突击队”,女警们走进社区、走上街头,排查“四类人员”信息,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就算再危险,她们也无所畏惧。

  在她们之中,我们还看到了功模民警的身影,作为警队旗帜,她们带头坚守在战“疫”一线,为群众做实事、送温暖。

  “群众就是亲人。”在鄂州市雷山社区,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西山派出所副所长、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胡敏每天协助排查送治“四类人员”,面对困难群众的求助,她从没有二话,全天候提供帮助。

  “有困难,找王群。”在武汉市汉阳区洲头街建港社区长航新村小区,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洲头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王群建立社区团购群,带领“王群禁毒工作室”社工投入生活物资订购、运输、分发等各个环节,全力保障居民“米袋子”“菜篮子”。

  “穿上警服,你就是人民警察,抗击疫情、服务群众不分男女,我们都必须顶上去。”王群坚定地说。

  双警、警医父母:“希望我的孩子能为我感到骄傲”

  

  石首女警正在给快递员量体温。(周攀 摄)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荆楚大地众多的“双警”“警医”家庭舍小家、为大家,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而在有限的休息时间里,女民警们还要做好生活中的“角色”,维持整个家庭的正常“运转”。

  “当我回家,看到不到两岁的小女儿因为发烧,站都站不稳的时候,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团风县公安局女民警王欢心中满是愧疚。

  王欢的丈夫张凯是团风县公安局团风水陆派出所民警,疫情发生以后,在家轮休的两人立即返岗。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王欢每天都会抽出时间与她们视频聊天,了解她们的生活状况,让她们在家乖乖听婆婆的话。

  当发烧中的小女儿喃喃地说着要妈妈时,王欢向领导请假回了家。而在女儿病情好转后,王欢又立马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陪伴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天。

  “小女儿现在已经将我列入‘黑名单’了。”讲起小女儿,王欢无奈地笑了笑。“她不愿只在视频中见到我,她现在还不理解我身上的警服意味着什么。以后她明白了,希望能为我感到骄傲。”

  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交通大队民警纪燕也来自双警家庭。丈夫所在的武汉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组建了应急大队,他担任队长在战“疫”第一线。自己也加入了东西湖区交通大队组建的战“疫”女子巡逻队,和另外5名女民警一起,担负起辖区内重点医院、隔离点及防疫重要路口路段的巡逻及管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纪燕还担负着照顾全家的重任。除了照顾孩子,她还要定期为父母买药、采购生活物资。“我们是妻子、女儿、母亲,也是一名人民警察,要尽力做到照顾家庭和坚持工作两不误。”纪燕说。

  和“双警”家庭一样,“警医”家庭也在战“疫”期间承受着更多的责任和压力。

  广水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教导员严丽的丈夫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两人就踏上了各自的“战场”。一个人守在城外,劝说、阻止群众进出城,每天执勤从早到晚;一个人守在医院内,每天接诊、量体温、看病,抢救危重病人,24小时连轴转。

  然而特殊时期,却没有特殊的另类。严丽除轮班执勤外,还要照顾好80岁的公公和在读书的儿子。每天上岗前,她提前把饭菜做好,再赶到执勤点执勤。

  “丈夫们在工作上承担了更多,我们就要更多地担起家庭的责任,不论多苦多累。”严丽说。

  民警家人:“做他们最坚实的后盾”

  “我是人民警察的妻子,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是人民警察的母亲,我也要出一份力。”“我是人民警察的女儿,我永远支持你们。”......在公安机关的防疫阻击战中,民警家属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她们或许不在警营,或许不在一线,但却给予了冲锋在前的民警强大支持,支撑着他们在艰苦的“战斗”中坚持下来。

  “你是大队长,一定要带头做好自测体温、消毒等工作,执勤前一定要带兄弟们做好防护工作。”这是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区分局鼓楼警务平台大队长郭强的妻子张燕每天都会发的一条信息。郭强同事都笑称:“郭队妻子真是管天管地管警务平台啊。”

  “他们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别人。”说起这件事,张燕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郭强和同事一直战斗在高速公路防疫卡口、市区重要路段交通管制点,开展车辆人员核查、治安巡逻等工作。为了家人健康,郭强在工作点附近借住,隔个十天半月回家拿一次换洗衣物。

  “我支持他这样做,只是担心他的身体。”除了一遍又一遍的叮嘱郭强要带头做好自身防护以外,张燕尽可能给他和同事多准备一些食物,补充营养,提高身体抵抗力。在她的微信上,记者看到了她在深夜给警务站送去包子、卤牛肉的图片。

  “好的,全部收到!”在图片的下面,是郭强的回复,文字后面还配了一个拥抱的表情。

  同样在背后支持民警战“疫”的,还有安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李汉章的女儿李丽姝。疫情暴发后,她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和几个女警一起在公安局家属院内开展防疫工作,排查发热人员,代购发放生活物资。

  家属院内老同志居多,有的不会用微信,李丽姝就挨个打电话;有的身体不好,她就直接送货上门。年近八旬的李文明治疗慢性病的药吃完了,好多药店都买不到,李丽姝一家一家的打电话询问,找了十几家才把药凑齐。

  “都是我爸的战友,为他们做点事,让他们安心在一线战‘疫’。”李丽姝微笑着说。

  同样的感动,还来源于赤壁市的一位伟大的警察母亲。

  2月2日中午,赤壁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肖刚突然对着手机泣不成声。原来,肖刚的母亲此时正独自在咸宁市中心医院进行化疗,看着生病的母亲,肖刚再也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

  “莫哭莫哭,妈妈不要紧!国家有难,人民警察责无旁贷。我给你加油!”视频电话的那一头,坚强的母亲温柔地劝慰儿子。肖刚默默地点点头,站起身,挺直腰板。帽檐下,是坚毅而明亮的眼神。(肖璐欣 李宗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