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春耕两手抓 水田遍开产业花

  2月,雨水刚过,山花绽放,春意盎然。在黔江区水田乡,村民们在乡村田野上忙碌穿梭,栽桑树、栽李树,春耕生产如火如荼。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用心用力谋划发展,水田乡今年坚持以“田园风情、清凉水田”为总目标,统筹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原有产业,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新发展的1000亩蚕桑产业基地、3200亩脆红李基地,着力把水田建设成为“城乡融合型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示范乡”。

石郎村村民正在种植脆红李苗

  三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正是春耕春播好时节。在水田乡水田社区4组的新栽桑基地里,记者看到,村民们正戴着口罩,保持间隔,忙着拉线、打窝、施肥、种苗、覆膜。

  栽桑已接近尾声,桑园从山底绵延至山顶,放眼望去,无土不桑,甚是壮观。而在水田乡石郎村,亦是同样的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在加紧赶工,将3200亩脆红李树苗栽植下地。

  据了解,水田乡全乡发展新栽桑共计1000亩,预计本月底全面完成栽植任务。加上原有在地桑园,水田桑园面积有2500亩。新发展脆红李3200亩,目前已完成栽植2000亩。

搬运蚕桑肥料

  为了抢抓农时,水田乡党委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目前已调运春耕肥料300余吨,蚕桑专用地膜1000个。接下来,水田乡还将逐步配套完善园区产业路建设及其他配套设施 。

  羊肚菌是近年来黔江区发展相对成熟的特色效益农业。在水田乡水田社区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里,已有不少羊肚菌探出小脑袋,零星分布在棚内。技术人员正在对棚内的温度和湿度进行监测,为羊肚菌生长创造优越的条件。

  据了解,羊肚菌产业是水田乡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全乡共有羊肚菌基地1200亩和一个面积7000平方米的菌种厂,预计今年水田乡羊肚产值将在2400万元左右。

  “去年以来,水田乡坚持以田园风情、清凉水田为总目标,抓好特色、发挥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水田乡党委书记喻刚告诉记者。

  乡村振兴,产业现行。目前,水田乡有羊肚菌1200亩,露天蔬菜3500亩,桑园2500亩,脆红李3200亩,立体农业2000亩,100头规模以上生猪养殖场1家,年产5万只肉兔养殖场1家,生猪存栏量1.9万头,草食牲畜1500只(头),家禽3.2万羽,农业产业可谓遍地开花,发展向好。

刚刚生长出来的羊肚菌

  集体经济保障农民增收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在水田乡,全乡有建卡贫困户270户911人,为了长效促进农民增收,特别是保障困难群众收入稳定,水田乡党委政府探索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成效明显。

  “我们社区新栽桑面积是800亩,目前已经完成了600多亩的栽植任务,村民们积极性很高。”水田乡水田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孝红告诉记者,通过村集体争取专项资金,流转土地,再把农村剩余的劳动力全部利用起来,请他们到园区务工,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既有工资收入又有分红收入,激发了村民的劳动积极性,“今年,水田社区有望收茧1000担。”

  去年,水田乡龙桥村以村集体的名义争取了股改投项目资金450万元,对羊肚菌工厂进行了技改,实行现代化和标准化生产,产权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

  “羊肚菌菌种厂设计生产量为年产480万袋,能够满足黔江所有羊肚菌制种需要。菌种厂的建成,不仅能够提高羊肚菌制种的稳定性和产能,还能每年为龙桥村集体增加30万元收入。”水田乡乡长王艳告诉记者,此外,水田乡还通过村集体资金和财政资入股,扩大羊肚菌基地规模,全乡1200亩羊肚菌带动了我们47户贫困户就近务工,年人均增收达到一万元左右。

  “去年来,水田乡坚持党委统筹、坚持支部领办、坚持完善机制,在石郎村、大塘村、龙桥村和水田社区探索发展资源开发型农村集体经济、资产经营型农村集体经济和资金投资型农村集体经济,4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超过5万元。村民参与度高,积极性高,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全覆盖。”喻刚说。

水田乡水田社区新栽桑基地

  党建引领聚民心谋发展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能够起到引领、带头、示范作用。为了提升 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党员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和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转化为带领全乡发展,群众致富的实际行动,水田乡党委强化党建引领,明确干部分工,引导广大党员在发展富民产业上当先锋,主动挑起产业发展大梁,统筹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各项工作,走到前,干在前,做产业发展的“领路人”。

  “乡里的每一个产业都设一个指挥部,由乡党委指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同时发动村党组和党员的作用,作表率,聚实效。”喻刚告诉记者。

  2019年以来,水田乡开展了“党员亮身份、带头兴乡村”活动,党员全员参与到乡村发展当中,培育了创业创新带头人30人,创业人才10人。

  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期间,水田乡全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员、全时备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保障了全乡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了春季农业生产,为把水田建设成为城乡融合型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示范乡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