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防疫与生产两不误

 ■本报评论员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既是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取主动权。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不少行业带来影响,给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挑战。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大小,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和成效,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战胜疫情才更有底气。

  在当前情况下,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我们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能失之偏颇,顾此失彼。既不能以防控为由,对企业复工复产等待观望,也不能单纯强调复工复产,而不坚持防疫标准和工作要求,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隐患,造成被动。因此,全区广大干群务必保持清醒头脑,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前阶段,因为疫情的爆发,各类企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而抗疫物资的保障,蔬菜、粮食等生活必须品的供应,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都需要各类企业抓紧复工复产。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就是要认真落实区级领导联系服务规上(限上)企业工作机制,必要时实施“驻厂员”制度,迅速行动起来,对在产企业进行一次防控措施“回头看”,对复工复产企业加大统筹指导力度,确保防疫物资和条件有保障、员工召回有计划、疫情出现有办法、是否落实有检查,防止一哄而上、顾此失彼。要抓好项目复工开工,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审批,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开工,扩大有效投资放量。各相关部门要提早准备、精心筹划、密切对接,重点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争资立项力度。同时,要打好“低风险”这张牌,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加强项目储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基础、增后劲。要抓好政策落实落地,各相关单位要主动对接上去、把政策落实下去,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渡过难关,真正把好的政策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复工复产不代表疫情的结束,在这个关键时刻,企业更不可掉以轻心,以防前功尽弃。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耕备耕事关全年的农业收成,战“疫”也应不误农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应当把两场战役紧密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不因疫情影响脱贫成效,不因疫情降低脱贫标准。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帮扶和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要统筹打好春耕、春播、春防、春备工作,加强农业物资调度,做好蚕桑、烤烟等作物育苗整地、田间管理工作,落实技术力量指导,确保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大家也要深刻认识到,没有社会的公共安全,也难有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但不能盲目乐观,精神懈怠。特别是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复工、人员流动增加,安全生产监管压力必然随之加大,要全面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要统筹做好森林防火、食品安全等各项工作,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切工作措施,最终都要落实、落细、落到位。只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就能够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