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交通卡口就是守住一方平安

  “我们值守的这个卡口地域特殊,与湖北省咸丰县坪坝营镇的3个村接壤,进出的人员多也比较杂。”2月24日,在位于黔江区舟白街道丛山村一组境内的一处交通卡口,在这里值守的党员代登高说。

  这处卡口,与湖北省咸丰县坪坝营镇的苟家营村、曾家坑村、狮子岩村接壤。疫情期间,共安排有7人值守,1名村干部、3名党员、1名小组长和2名群众代表实行24小时轮班制。

  “疫情防控期间,类似这样的卡口,在舟白街道境内就设了16个,涉及4个社区、1个村,边际线长达35公里。”舟白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云奎说,“只要守住这些重要交通卡口,就是守护一方平安”。

五台社区党员交通检查站

  16个卡口全封闭

  一个月时间里,这些在乡村的值守人员,无论天气寒冷、下雪下雨,他们不离开疫情防控卡口。

  雨雪天气,他们在临时搭建的塑料棚里遮风避雨,就地捡柴生火取暖,到吃饭时便轮流回家吃。若是天气晴朗时,家里人要忙着下地干农活,他们就带着家里的红薯、洋芋等方便食物,在卡口处生火烧熟后解决中午饭。

  “开始几天,我们吃中饭都是这样解决的。最后,我们的中午饭,吃的是办事处送来的快餐面和牛奶,我们只从家里带瓶开水来泡面。”在县坝社区交通卡口值守的村民说。

  县坝社区也是一个区域较复杂的社区,它与咸丰县朝阳寺镇人口较多的凉桥村、长岭村和水井槽村毗邻,也是一个重要交通卡口。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舟白街道在1月25日上午及时通知社区和村干部做好疫情宣传和排查工作。尤其是辖区与湖北边界上的石门、县坝、箭坝、五台社区和丛山村,防控工作不得掉以轻心。

  他们在主要交通路口,设了16个卡口进行全封闭,并及时成立以村干部、小组长、农村党员和群众代表的16支巡逻队。

  他们一边负责守卡巡逻,一边组织人员对辖区的农户进行宣传排查工作。另外在村(社区)还设置了8个党员交通站,负责对辖区出入车辆的驾乘人员检查登记和测量体温,确保辖区疫情防控无死角。

夜间值守

  省道高速严防控

  舟白境内的202省道和黔恩高速,是连接湖北咸丰、来凤、利川、宣恩、恩施等地的重要通道,每天车流量大,成了两地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

  疫情防控工作中,舟白街道与朝阳寺镇成立了“边区联防联控交通检查站”。两地各派出一名街道(镇)干部、医生、公安干警和社区干部,24小时值守在检查站,对黔江去咸丰及咸丰来黔江的车辆,以及两边的群众,一律不得放行。

  另外就是黔恩高速互通和加油站,也安排有街道和社区干部、医生,与区路政大队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对下道和加油的辖区车辆上的驾乘人员,检测登记、查看身份信息、测量体温、是否戴口罩等,特别是湖北籍车辆上的驾乘人员进行劝返。

  “为堵住重要卡口,我们还安排了民兵在黔恩高速服务区,事先对所有入渝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并对欲从互通下道的湖北籍车辆立即劝返。”张云奎说,我们还对境内武陵山、路东、箭坝、石门社区的黔张常铁路,落实一名铁路护路员值守。从农村公路、省道、高速、铁路进行周密的部署和严密的防控,做到了不漏一车一人,确保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火取暖

  干群齐心保平安

  记者了解到,坚守在舟白辖区的每一处检查站和农村交通卡口人员,他们是由街道干部、医生、民警和交通劝导员,以及村组干部、农村党员、村民代表、低保户和建卡贫困户组成。他们在工作中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守住疫情防控卡口,切实保护一方群众的平安。

  五台社区五组境内的交通卡口,与湖北省咸丰县坪坝营镇曾家坑村相邻,是曾家坑村民到黔江县坝和龚家坝的必经之路,这个卡口只有2个人值守。冉启阳是社区的低保家庭,杨明生是组长,他们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在这里值守。

  目前,正直春耕春播时节,由于杨明生家种有30亩地的烤烟,冉启阳就主动承担起白天守卡口的任务,让杨明生回家犁烤烟地,晚上来卡口帮忙。

  “这个卡口离家比较近,白天一个人得行,晚上我们就一起守。”冉启阳说,经他们俩在卡口对附近的村民宣传劝导,那些走亲戚、拜年的都被“堵”在了家中。

  从舟白街道1月23日~2月24日统计信息显示:黔咸路检查站、黔恩高速北互通检查站、高速服务区检查站、渝鄂边境检查站从共检查车辆24336辆,非重庆车辆2210辆,人员51529人,入渝人员367人,其中湖北113人;劝返车辆1920辆,其中湖北牌照62辆,劝返人员5459人,其中湖北籍人员218人。

  “黔江现在是低风险区,虽然疫情控制形势较好,但舟白辖区与湖北边界上的重要交通卡口和检查站(点)不解封,值守人员不撤离。”张云奎表示,他们要守好黔江的北大门,一直坚持到疫情真正结束为止。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