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输入 强救治 重习惯

  ■本报评论员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大考。它考量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更考量着人民群众的觉悟和力量。面对这场不期而遇的战“疫”,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全面展开。

  黔江,广大干群一心战“疫”,始终坚持因地、因时、因人制宜,精准施策,突出“防输入防扩散、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的原则,不放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坚决打好“控防救治”组合拳,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判断一场战役是否取得胜利,必须是以是否完全消灭敌人为依据,疫情阻击也是如此。对于这场特殊的战役来讲,疫情拐点尚未到来,抗疫初心不可动摇,关键时期,全区上下仍然要将抗疫进行到底,麻痹大意可能会使防控工作出现返工,甚至功亏一篑。

  将抗疫进行到底,重在外防输入。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是需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坚决把外防输入防控策略落实落地,就需要细之又细地抓好各项防控措施。一要抓好交通流动管控,对区外入黔的高速公路、国省县道、与重点疫区边界的乡村道保留卡点、严防死守,对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重要场所,持续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检”措施,坚决遏制疫情通过交通环节传播扩散;二要抓好人员流动监测,分区分级分类分步恢复人员流动,加强排查监测,以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单位办公场所,园区、厂区等厂房车间,超市、酒店、宾馆等营业场所为重点,“严管勤测”不松劲,监督进出人员一律戴口罩,一律进行体温检测,从源头上管住潜在“危险源”;三要抓好重点区域防控,城市社区防控责任要划分到小区、明确到楼栋、落实到家庭,农村社区防控责任要划分到自然村、落实到农户,切实做到“防控细、措施实”,在产和复工复产企业要按照“人要管住、物要通场”原则,以厂区为单位加强封闭式管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将抗疫进行到底,重在强化救治。说到底,抗击疫情,就是要以科学的防控救治手段为武器,与病毒传播蔓延作斗争,谁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胜利者。渝东南片区有4个区县被确定为“低风险”区县,黔江中心医院承担片区定点集中救治职能,对于可能出现的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务必要完善防控应急预案,提前把预案做细,做到掌握主动、有备无患;广大医务工作者既是疫情防控的“智囊团”也是“战斗队”,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秉持连续作战的过硬作风,立足打硬仗、打歼灭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精准施策科学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将抗疫进行到底,重在习惯养成。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战“疫”中的主体力量。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是有效防控疫情的关键举措,这就需要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引导群众自觉强化防控意识,从自觉做起、从当下做起、从每个生活习惯做起,做好自我防护;需要注重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手段,让群众充分意识到,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社区的安宁,必须更加自觉地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需要实施巩固爱国卫生运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培养居民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建立公园、广场、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和车辆等密闭场所定期消毒杀毒机制,从源头上控制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扩散。

  齐心协力,团结抗“疫”,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防输入、强救治、重习惯,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