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本报讯 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发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守富说,医院将坚持一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发挥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一手抓正常医疗秩序运行,竭尽全力防止院内交叉感染,把牢群众就医安全线,守好人民健康生命线。王守富说,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中,中医药及时参与病毒感染群众治疗,效果明显。目前,由该院研制的2个中药医院制剂已获批生产,将在定点救治医院使用。当前,医院正在集结优势兵力,针对重症患者及治愈患者出院后的康复,突击研制相关制剂,最大限度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主导作用、在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

  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钢堰社区书记谢瑜表示,他们将对照总书记提出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的工作要求,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加强对患者家庭和医护人员家庭的照顾。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将变身“生活管家”“知心天使”,为困难群众和特殊家庭送去生活物资,并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电话等方式,给居民以精神慰藉。下一步,社区将以“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严防输出”的防控策略,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总书记说当前的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不能有丝毫懈怠。”已经连续坚守社区防控一个月的忠县忠州街道香怡社区老党员、网格员黄帮寿说,将守好社区网格第一道防线,一如既往地抓好宣传劝导、入户排查以及完成各楼栋和院落的消毒工作。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扩大有效投资,突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城市提升、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对市及以上重大项目规划许可、用地审批实施专人专班、提前介入、简化程序、高效服务。做好国土空间规划过渡期规划协同和一致性处理,确保重大项目及时落地。同时,支持工业企业扩大再生产,对已投用普通工业项目增产扩建的,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情况下,可参照过去同类项目、电话沟通等方式简化“一事一议”审批程序。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负责人表示,要第一时间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统筹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当前,一要紧盯开学把防疫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二要有序开展延期返校期间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

  市扶贫办主任刘贵忠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我市已及时研究出台了23条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帮扶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针对性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他说,务工收入是贫困家庭收入的重要支撑。市扶贫办将不断加大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做好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服务保障,以及推进扶贫企业、扶贫车间建设等工作力度,进一步研究制定克服疫情影响的具体办法措施,做到“战疫”与“战贫”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我们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发展工作,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化危为机,坚持文旅融合和转型升级,把文旅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进一步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市场调研,摸清摸准市场需求方向;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推动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强统筹协调,精准释放政策效能;加强产品供给,分批分阶段突出重点出台支持政策;加强对企服务,对症施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表示,西南大学党委将团结带领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要求各单位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一些,工作落实更扎实一些,即使“十防九空”,也要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全力做好开学返校系列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安全和春季学期平稳有序。

  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登权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高度重视,迅速出台了一系列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全力服务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将努力做到科学精准防疫情、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变压力为动力,通过科学复工,在后续发展中将损失‘夺回来’,完成企业今年既定发展目标。”

  “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巫溪县长桂乡金桂村第一书记陈波说,受疫情影响,金桂村去年建起来的扶贫车间还未复工,产业发展遇到一些实际问题。我们将采取及时的补救措施,提早谋划安排生产,把战“疫”与扶贫相结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全市经信部门将按照中央工作部署会议要求,结合我市对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方案,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有序推动我市企业、园区等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市经信委成立了全市在产和复工复产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小组,组建8个督导工作组前往全市各区县、园区、企业,对企业职工个人防护责任落实情况、各户工业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各区县及园区落实属地责任情况和各区县经信委落实职责情况等进行督导服务。同时,积极做好对企业防疫防控措施指导和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兑现落实,帮助企业做好用工组织、物流运输等复工复产工序,保障煤、电、气等生产要素供应充足。

  市应急局党组书记、局长冉进红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指示精神,市应急局坚决做到“保安全、促生产、不添乱”。一是“一企一组”指导服务责任到人,不论是在产还是即将复产的企业,都转为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并重。二是企业复工复产前,要帮助企业严格执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五必须”和安全生产“五到位”要求,推进简化流程、网上办公、信息化服务,让企业不跑腿;在证件核发、许可认证上,疫情期间延期许可,承诺先复工复产后补办,让企业不发愁;监管执法推行“说理式执法”“警示式执法”,晓之利害,让企业受教育不生怨气;在指导服务前提下,对可能直接引发事故的,要因地制宜立即采取断然措施。三是企业复产后,主要负责人必须在岗管理;关键岗位的管理人员必须在位落实;疫情期间“日周月”隐患排查必须强化落实,每天必须有厂长或经理做防疫和安全两方面的检查;必须逐一细化落实企业复产复工16项安全风险对策措施。

  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说,铜梁区将更加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进一步把工作力量整合下沉到社区,做细做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突出抓好高新区,严格管控与优化服务并重,做实厂区网格化管理,“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统筹推进春耕备耕、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安全稳定、民生保障等工作。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锻炼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说,荣昌区要按照“防控不放松,生产要恢复,社会保稳定”的思路,坚持疫情排查不放松,对治愈的确诊病人实行14天康复治疗,特别是强化“外防输入”工作;实施以分镇街实施管理措施、分行业有序复产、分来源管控外来人员为核心的“三三制”精准策略,向企业派驻“区领导包片指导员”“主管部门驻厂员”“卫健系统防疫督导员”,帮扶企业及时复工复产;经营主体实行正负面清单管理,农业企业全面复产,工业企业积极复产,商贸企业分步复产,确保2月底前规上企业全面复工;坚持化危机为转机,推动荣昌高新区新增口罩、隔离衣、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保供企业尽快达产;做好社会情绪疏导,关爱困难群体,实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垫江将快速精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抓防控指导,帮助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体系,消除疫情输入扩散风险,为企业除险护航;抓问题解决,有效解决用工难、资金紧、物资缺,为企业排忧解难。抓政策落实,提前执行、加快执行、高线执行中央和市级政策,定制推出一企一策举措,为企业助力赋能;抓责任压实,实行秘书制、专班制、包干制,为企业贴身服务。力争本月底前规上工业企业、续建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产。

  (记者 张莎 夏元 申晓佳 韩毅 李珩 仇峥 陈国栋 戴娟 颜安 龙丹梅 陈波 匡丽娜 李星婷)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