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 春耕春播不停留

  2月20日,明媚的阳光洒满大地,在位于阿蓬江流域两岸的黔江区舟白街道舟白社区,一片生机盎然,碧绿的油菜吐出了黄色花蕊,溢出淡淡的清香。

居民拆除脆红李嫁接苗的薄膜

  田野里,当地居民拉开了春耕春播的序幕。一边是农耕机 “突突”地耕作土地,一边是居民在耕好的土地上打窝栽下脆红李苗的忙碌场景。

  “近段时间,只要是晴天,社区居民都在地里忙农事。但不允许换工打伙,只能各自刨各家的地块。”社区综治专干杨光照说,疫情要严防,春耕不停留。就是居民领果树苗,社区干部都是分时间段进行安排,不集中一块领取。

  “从过年后,我们是严格遵守办事处和社区的规定,春节期间不走亲访友,不上街赶场。耍没耍处、走没走处,我们只好把自家那一亩三分地种好,秋后才有好收成。”社区四组居民张世银笑着说。

  张世银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是社区的一个致富带头人。他儿子儿媳妇都在外务工,他和老伴在家每年要育1万余只小鸡苗,收入达10万元。目前,张世银第一批育出的2000只鸡苗,因受疫情影响,面临出售困境。

  为了不让收入减少,张世银想到一个最好的弥补办法,就是将自家的8亩责任地,全用来栽脆红李,把土地周围用围栏围好,将小鸡苗放养到果园地养成商品鸡出售。

  “前几天,我在想,要是这个疫情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我的第二批育苗就要泡汤了。”张世银说,他打听到社区今年要发展400亩脆红李,他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搞林下养殖。

当地居民忙栽脆红李苗

  和张世银一样,社区的建卡贫困户李可余和李爱民,也是在等待发展果树的机会,眼睛同时也盯上了张世银家的小鸡苗,打算将自家的几亩责任地种上脆红李后,利用林下养殖来巩固脱贫增收。

  当天,张世银、李可余、李爱民等100余户居民,不需花钱购买,就领到自家责任地需要栽的脆红李苗。大家开开心心扛回家,栽到自家的责任地里。

  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云奎说,今年,是黔江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舟白街道切实加大巩固脱贫产业的发展,把境内“一江两岸”的县坝、箭坝、石门、路东、武陵山、舟白6个社区,作为全区的果蔬基地进行打造,先后发展蔬菜种植面积1000余亩,脆红李1200亩。今年规划种脆红李1500亩、椪柑1500亩、杻柑600亩、甜柿3000亩。目前,舟白社区在原有的1000亩椪柑、 600亩丑柑的基础上。今年动员农户规划新栽脆红李400亩,为阿蓬江流域两岸添香增绿。既美化流域两岸绿水青山,又富裕了一方百姓。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