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退,战“疫”监督不止!

  疫情防控全民皆兵,决战疫情众志成城。在逆行而上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黔江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和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疫情防控在哪里,监督保障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全力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积极将监督贯穿防疫斗争全过程。连日来,黔江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职,采取实地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清单式督查,既精准有效监督,又确保不干扰添乱,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查看登记记录(阿蓬江)

  守住黔江的南大门

  “请停车配合检查,准备到哪里去?”

  “到黔江复工啊,你们是从什么地方过来的,请出示身份证。”

  近日,记者在阿蓬江镇石合检查点看到,工作人员们正对过往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详细登记健康情况、身份信息和来黔事由。阿蓬江镇作为进入黔江的南大门,处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人员、交通都较为复杂。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镇纪委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坚决落实区委部署,确保监督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采取专项督查与下沉一线参与防控工作的工作方式,每天对卡口的值班情况不定时进行督查,同时对各村(社区)人员到岗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全镇党员干部、一线人员,时时在岗,认真履职。”阿蓬江镇纪委书记梁利霜说。

  在镇上的抗疫检测卡口、乡村小路、居民小区,阿蓬江镇纪委督查人员的身影不时出现,督促该镇党员干部在这次疫情防控行动中 “亮党旗,见行动”,白天人员、车辆进出流量大,党员干部忙到顾不上喝一口水,沟通交流中喉咙沙哑了;晚上,他们不畏严寒,坚守岗位,认真尽责,不漏掉一车一人,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检测外出务工人员体温(邻鄂镇)

  边区联防共抗疫情

  邻鄂镇地理位置特殊,与已出现6例确诊病例的湖北省坪坝营镇交界,这让疫情防控工作组高度警惕。集镇沙子场一街跨两省,有近百名湖北居民居住。面对此种情况,邻鄂镇党委与坪坝营镇党委沟通协调,形成边区联防联控模式,以界碑为界限人员与车辆都不互相流通,在疫情防控方面,坪坝营镇委托邻鄂镇对沙子场集镇湖北籍居民进行管理,邻鄂镇委托坪坝营镇对位于该镇的个别非地人户进行管理。

  “在督查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了解到边界村民出行难,生活物资短缺的问题,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严防边界卡口人员流动的基础上,打通了渝鄂边界物资‘绿色通道’。由镇商会、志愿者组成物资采购志愿队,根据湖北籍村民提供的物资需求清单采购后运送至渝鄂边界卡口,采取不接触的方式,错时领取物资,并通过微信、手机银行转账支付费用。截至目前,渝鄂边界物资‘绿色通道’已进行物资交易450余起,金额达5万元。”邻鄂镇纪委书记张宗明告诉记者。

  邻鄂全镇4个村、8个组与湖北省咸丰县坪坝营镇接壤,边界线10余公里,直接挨边搭界群众3000余人,共有15条道路相通。疫情爆发后,邻鄂镇和坪坝营镇联合实施了交通管制,禁止一切车辆通行。邻鄂镇在所有渝鄂关口设立检查站(劝返点),搭建帐篷,镇村干部、志愿者进行24小时值守,对往来人员进行劝返。同时在沙子场等重点关口,渝鄂两边都设立了检查站(劝返点),同守一道关、共劝两边人。每天对这些站点的值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是镇纪委的“”必修课”。

检查过往人员通行证(舟白街道)

  疫情不退防控不退

  晚上9点,寒风阵阵卷起,温度已经开始骤降。道路上几乎已经没有车辆和人员流动了。但舟白街道疫情防控检查点的一线人员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舟白街道紧邻湖北,有5个社区与湖北交界,街道对五个社区所有与湖北交界的村道,进行了全部封锁,严禁车辆人员流动。街道设置了3个检查站、5个村道检查点、24个站岗,所有人员全部上岗,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

  在黔江北高速下道口,记者看到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赵跃正在向卡点工作人员询问有什么物资需求和实际困难需要解决。监督之余,赵跃还慰问一线工作人家,了解他们对过往车辆的核查登记情况、过往人员体温检测情况。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按区纪委安排定期到各个检查卡点、社区、居民点进行督查。他告诉记者:“督查时我们不仅了解战斗在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更重要的通过实际参与是将一线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收集反馈给主责单位,督促主责单位切实做好保障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舟白街道按照外防输入、内控扩散感染的要求,认真抓好全面防控工作。目前,已经进行了4轮排查,对辖区8900户,29228人常住人口,进行了不漏一人的拉网式排查,确保情况清,底数明。为了严防输入性感染,在湖北交界的16个村道,全面落实了16只群众群防群治巡逻队,共81人,每天全天候地开展巡逻,共劝返从湖北来黔,黔江入湖北480余人次,有效遏制了输入性感染。

登记发放明细(卫健委)

  医疗物资用对用好

  “中心医院的物资整理出来没有,还有舟白街道的,一定要与表格数据一致,核实核准了再发放,不能有一点错漏。”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胡世清,正在监督工作人员们发放隔离衣、医用口罩、消毒酒精等医疗物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挺身在前、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

  医疗物资可以说是这场战斗的生命线,保障了医疗物资用对用好,才能有效推动这场阻击战的胜利。“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紧盯卫生健康系统物资采购计划、入库登记、发放明细等关键环节,采取核对台账,实地抽查、跟踪督办等方式,确保物资用在疫情防控刀刃上。”胡世清说。

  纪检监察组把监督检查全天候融入卫生健康系统,与驻在部门业务处室一道,对设立发热门诊的直属医院、疾控中心、卫生计生监督所等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重点督导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在岗在位、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发热门诊及预检分检防控措施是否规范等,确保防控任务落实到位。针对社会捐赠医疗物资,认真做好管理,依法依规公开接收和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专物专用,让社会爱心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将监督检查覆盖到全区疫情防控的全过程。截至目前,已累计监督检查部门单位47次、乡镇街道123次、防疫检查点202次、复工复产点86次,监督捐赠款物使用情况3次,累计发现问题70余个,提出建议17条,督促相关单位认真进行了整改落实,凝聚起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黔江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彦祺)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