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修路路已通  带动栽桑成产业——访黔江区人大代表何莉

    “我是农民人大代表,离人民群众最近,听取群众心声,反映群众意愿,是最为直接的。”黔江区金溪镇岔河村人大代表何莉说。

  何莉是养蚕大户,又是村综合服务专干。2016年,何莉当选为区四届人大代表。几年来,她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参与村级管理开展工作,认真履行一个基层人大代表的职责。

为群众代言

  “人大代表就是人民的代言人,要做好人民的代言人就要和群众打成一片,这样,才能知晓群众的所想、所需和所盼。”何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每次在开区人代会以前,何莉都要针对性地到村民家走访,做调查研究,然后将调查结果进行梳理,带到区人代会上去。

  2017年人代会期间,何莉提交了整治岔河村人居环境、在居民集中大院建立污水处理站的建议,很快得到有关部门采纳。目前,居民大院的污水处理站已经建好,极大改善了岔河村的人居环境。

  2018年人代会期间,何莉又提交了在岔河村修建公路桥、改善村民出行困难的建议。目前,岔河村已新修2座公路桥,村民出行不再难了。

  当人大代表3年来,何莉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召开座谈会、院坝会28次, 2019年入户走访建卡贫困户近100人次。

  “何莉代表无论是在区人代会,还是镇人代会,都积极建言献策,每次所提建议、议案的质量都很高,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并得到解决。”金溪镇人大主席陈桥说。

  带领群众致富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也是人大代表的任务和职责。”何莉说。

  岔河村是贫困村。何莉通过调查了解到,致贫的原因主要是没有产业。2016年,何莉抓住全区发展蚕桑产业的机遇,率先在村里栽植了10亩桑园,并获得好的效益,随后的几年里,何莉又流转土地70多亩栽桑,桑园面积达到80多亩,成为村里蚕桑大户。

  在何莉的带动下,岔河村的蚕桑面积达到800多亩,大户有近10个,其中贫困户有3户。2019年,岔河村蚕桑产值达到120多万元,蚕桑成为了岔河村的支柱产业,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村民增收致富。

  “蚕桑能成为岔河村脱贫增收的产业,何莉代表功不可没。”岔河村支部书记田维海说。

敢言的监督者

  “人大代表不仅是群众的代言人,还是村民纠纷的调解员,还要对不正之风敢于说‘不’,不怕得罪人。”何莉说。

  前些年,村里整无事酒的多,带坏了民风。如发现哪家在乱整酒,何莉就要去劝说,直到对方取消。2019年,岔河村无一例违规整酒现象。

  何莉在村里还被称为“纠纷调解员”。何莉虽然只有30多岁,但说话却有分量,哪家闹了别扭,扯了皮,都会找她去评理、去调解。奇怪的是,不管哪家的别扭闹得凶,扯皮扯得厉害,何莉去后都会很快平息,而且双方最后也握手言和。

  “何莉这个‘和事佬’,较好地调解了村民的矛盾纠纷,促进了邻里的团结。”田维海说,如今,村里的村民扯皮的少了、比学习的多了,闹矛盾的少了、比发展的多了。

  何莉是村里的综合服务专干。她把人大代表的职责用在工作上,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监督。何莉在走访村民时,得知有的低保户不符合条件,在群众中造成了不好影响,于是,她向村委会反映,并开展调查,最终取消了低保户5户8人。“虽然得罪了人 ,但维护了政府的形象,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也才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官衔’”何莉说。 (首席记者 杨敏 文/图)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