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生活变美好

  本报讯(记者 刘彦祺 文/图)春节临近,近日,记者在濯水镇濯水社区3组刘翠霞家中看到,已经腌制好的腊肉香肠悬挂在房梁上,年货摆得满满当当,一家人围坐在炉火前,闲话家常,欢乐的笑声让房间里的年味儿更浓了。

改造后的厨房

  据当地居委工作人员介绍,以往没有改造现代化厨房和卫生间的时候,老旧的厨房和卫生间都是土地,既阴暗又潮湿,落大雨的时候还漏雨积水。有一天夜晚下雨,刘翠霞穿过院坝去旱厕,因为年纪大了看不清脚下滑了一跤,还差点摔下边坡。居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赶紧组织人员将边坡修上了栏杆,并向区残联报告情况,及时落实刘翠霞的厨房和卫生间的无障碍改造。

  记者在现场看到,院坝的边坡起码有两人来高,如果摔落后果不堪设想。现在刘翠霞的院落全部用水泥硬化,边坡用水泥栏杆防护,厨房宽敞明亮,厕所干净整洁,灶具、冰箱、马桶、热水器等等现代化的电器一应俱全。刘翠霞和儿子因为听力残疾无法用语言表达,一直热情地用手语和肢体动作向区残联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惠及残疾人的民生工程,为了让改造更贴心、更实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区残联根据残疾人的不同残疾程度、不同居家条件,按照“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需改造”的原则,工作人员对残疾人家庭室内需要改造的位置进行详细了解和准确测量,并根据残疾人的身体条件和实际需求,量身制定了改造实施方案,以方便残疾人的日常起居。

  2019年,区残联配合区住房城乡建委完成全区农村残疾人现存危房摸底调查工作,并实施危房改造20户;采取连片实施方式,投入资金132.83万元,实施残疾人家庭改厕、改厨、安装热水器、盲人电磁炉等无障碍改造407户,提高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质量及参与家庭生活能力,增强生活信心,让残疾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