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残联获悉,2019年,黔江区残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贯彻落实中国残联七代会和市五次残代会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扎实开展机关党建、脱贫攻坚、群团改革、信访维权、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学思想,抓党建

  2019年,区残联坚持学研并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两个维护”“党章党规党纪”“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专题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了集中研讨,党员参学、研讨达到全覆盖,全年组织干部职工学习38次。

  开展学先进活动,组织职工观看了《榜样4》专题片,聆听了《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通过学习、感知张富清、李连成、黄文秀等在各自岗位彰显榜样力量的感人事迹,教育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担当、提振精气神。积极开展了“建党98周年庆祝”、“缅怀革命先烈”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修身律己、见贤思齐、从德向善。

  两不愁,三保障

  切实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让5631人享受护理补贴、4415人享受生活补贴;对599名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临时救助49户,扶持产业大户4户;以特校为依托实现残疾人就业38人;举办2019年就业援助月活动及“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主题招聘会3次,签订就业意向64人;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300人。让残疾朋友重拾信心,用自己的力量开启新的生活,通过自己的劳动得到收获。

  对全区农村残疾人现存危房进行摸底调查工作,并实施危房改造20户;采取连片实施方式,对残疾人家庭改厕、改厨、安装热水器、盲人电磁炉等无障碍改造407户。关注困难残疾家庭,开展儿童康复救助137人次,为127名听力残疾人免费验配助听器,为1715名残疾人开展家庭医生签药服务,为视力、肢体等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2000余件,全区康复服务率和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率达100%,创建12个村(社区)康复室,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做到应救尽救。

  兴文体,新生活

  丰富残疾人朋友文体生活,通过文体活动引导残疾朋友积极面对生活,引导听力残疾朋友收看黔江电视台武陵新闻《一周聚焦》手语节目,帮助他们接受正确思想的教育影响,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新建残疾人文体示范社区1个,新建残疾人旱地冰壶训练基地1个,为残疾人参与文化活动提供方便,同时选拔15人组成残疾人旱地冰壶队,出征重庆旱地冰壶比赛。

  还为全区690户重度残疾人实施了康复体育器材、康复体育方法、康复体育服务进家庭项目。全年开展了“新春座谈会”“基层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新春慰问演出”“特奥日乒乓球活动”“羽毛球活动”等文体活动15次,参与残疾人达1800人,丰富了残疾人文化体育内容。

  助残疾,送温暖

  2019年,区残联关注残疾人家庭实际困难,因户施策对残疾人家庭进行帮助,为残疾人家庭送上温暖。开展“关爱特殊儿童 共享快乐六一”庆祝活动,为特殊教育学校捐赠1万元;开展残疾考生招录工作,动员、调查、选送3名学生到涪陵面试“励志班”;落实资金18.3万元,开展“圆我读书梦”活动,对新入学残疾大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大学生进行入学救助39人。

  对全区“一户三残”以上家庭及建档立卡户实施结对帮扶,“靶向”实施住居改造、康复救助、教育资助等项目,达到一户一策;为101户“一户三残”以上家庭及建档立卡户送去电视、烤火炉等,有效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在政策落实上向残疾人倾斜,实施了精准帮扶,培育种养大户7户,带动全镇残疾家庭发展蚕桑250亩,蔬果550亩;为瘫痪在床不能行走残疾人发放电动轮椅8台,还开展了辅助器具发放、助听器捐赠等活动。

  2020年,黔江区残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动全区残疾人事业发展。

  (记者 刘彦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