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婚姻矛盾按下暂停键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家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看到,一对怒气冲冲的小夫妻在婚调室工作人员的劝解下,情绪由激动慢慢转向平静,从不断诉说对方的问题,到回想起对方优点和家庭的幸福时刻,最终小夫妻放弃了冲动离婚的念头,牵手回了家。婚调室的工作人员徐红霞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最有成就感和获得感的时刻。

  2019年,黔江区“家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在市妇联指导下,区妇联联合区民政局、区司法局以黔江婚姻登记处为平台建立。引进了黔江区顺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社会工作者力量,以解困、引导、支持、疏导、发展5大服务功能为服务目标,联合开展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婚姻家庭领域纠纷调解服务和维权服务,做到保障和维护家庭权利,推动婚姻家庭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力度。

  截至12月,调解室全年累计开展离婚纠纷调解133例(其中调和55对、调解42对、心理疏导15对、咨询21对),社区调解10例,经典案例故事汇编10例,社区讲堂4场,“家和模范”主题2场,志愿服务121人次,直接受益2000人,间接受益5000人。帮助了123对离婚夫妻学会理性面对婚姻。2000余人参与学习了积极的婚俗新风、健康的婚恋知识、优秀的家风家教和正确的婚法新规,探索出“离婚分类分流”和“五和”服务2项特色服务模式,成功创建4星级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获得黔江区青年文明号。

  婚调室以咨询性个案开展“纠纷调解及维权”服务,累计开展婚前咨询、离婚辅导、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服务266人次,发挥了“疏导”功能;运用治疗性个案和支持教育服务,通过“谈家和、忆婚姻”、“和谐婚姻、温馨港湾”等主题小组活动27场,发掘幸福故事案例10个,发挥服务“支持”功能;通过开展“新婚俗、新风尚”、“传承好家风、烹享幸福味”、“推动婚俗改革、弘扬新风正气”、“中秋团圆月、幸福一家人”等14场教育性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模范夫妻”、“文明新金塘、金婚传家风”主题活动,弘扬文明的家风家教,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婚调室的工作人员表示,80%的夫妻属于冲动离婚能回归理性和回归婚姻,95%的矛盾婚姻也可以通过现场调解和气离婚。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能够让大家的家庭生活更加幸福。婚调室还着重关注了困境家庭,对困境家庭个案,进行跟踪回访,帮助他们生活恢复正常,使得困境家庭问题现状得到了缓解。接下来,婚调室将以黔江区前期服务为基础,司法、妇联、民政、法院、村社区多方联动,试点探索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妇女儿童维权及专业服务本土模式。

  (记者 刘彦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