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封贫困户的感谢信

  前些日子,一封来自贫困户的感谢信,在黔江区各级脱贫攻坚工作群里火了。写信人是石家镇茶溪村贫困户杨森、周身菊夫妇。他们在信中说,托党的洪福,感谢各级政府干部的关怀,在李家溪恩泽苑给我们安了新家,让我们进了城,还学了技术……感恩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感恩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牵挂,感恩所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的同志们,你们辛苦了。我们一定不负党恩,一定努力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1月11日,记者来到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点恩泽苑杨森、周身菊夫妇的家,他们正在贴对联和福字、挂灯笼,准备过新年。

杨森一家在新家看电视

  扶贫先扶志,儿子学挣钱

  据介绍,杨森少年时脚关节坏死留下病根,妻子周身菊患糖尿病需长期吃药不能干重活,孩子们又要上学。他家因病因学致贫,2016年他家被列为建卡贫困户。

  2017年,武陵都市报社联系帮扶石家镇茶溪村,第一书记曾素芳结对帮扶杨森一家,后由镇政府干部田发强结对帮扶。第一次入户走访,便是在舟白街道神龟堡一个工地上。当时杨森一家在工地旁租了间不足30平方米的钢棚,一家五口“蜗居”在这里。“老家那一间屋垮了多年了,我们在哪里做活路,就住在哪里。”

  走访中曾素芳发现,杨森家的小儿子杨德政已经17岁了,在家闲着不是个办法,必须转变他的思想,改变生活方式。2018年元旦,曾素芳推荐杨森父子报名参加重庆幸福人生公益讲座。这是杨森父子第一次单独出门学习,在5天5夜的学习中,他们在如何与父母家人沟通、相处、制定人生目标等方面颇有收获。

  “四十多岁了还当了一次学生,原来以前都活颠倒了,没有重视与孩子的沟通方式和交流方式。”“我不能在家玩了,要么去读书,要么去挣钱补贴家用,回报父母对我的爱。”回到家后,杨森父子如此分享心得,谈想法、定计划,杨森坦言他们一家人几乎从来没有这样正式地交流过。

  2018年正月,杨德政参加了技术培训,随后跟着父亲到广州打工。父亲做室内装修,杨德政做塔吊指挥员。杨德政一个月挣2700元,留下零花钱后,每个月寄2000元回家补贴家用。

  “看到娃娃在做事了,可以养活自己,我们就觉得很欣慰。”杨森笑着说道,真心感谢曾书记在他们全家迷茫时,带来的及时雨,那场讲座他终生受用。

在新家贴“福”字

  两个女儿圆了大学梦

  杨森曾经是中专生,从工厂下岗后四处打工。他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只要孩子们愿意读书,带病打工再苦也要供。

  “大姑娘杨婷考的三峡学院统计学专业,二姑娘杨玉华考的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手心手背都是肉,两个娃娃的大学梦都不能放弃。”杨森说,两个孩子相差1岁,相继上大学,书学费就是拦路虎。

  按扶贫政策,大女儿获得了两年每年1500元的助学金资助,二女儿享受了每年8000元的学费补助和每年4000元的助学金。这才解了杨森一家的燃眉之急。

  “好在孩子们也争气,在大学里面表现不错,大女儿还获得了奖学金呢。”提到两个女儿,杨森满脸骄傲。2019年杨婷大学毕业,顺利地在黔江一家银行上班,目前已经转正,一个月有了2800元的稳定收入。

  享受过扶贫政策的帮助,两个女孩身怀感恩心,想要回报社会的种子在心里发芽。2018年7月份,武陵都市报社、石家镇驻茶溪村扶贫工作队,牵头举办为期15天的传统文化公益暑假班,杨家两姊妹作为志愿者,义务为留守儿童辅导假期作业、诵读《弟子规》、做互动游戏等,让山区孩子感受到了温暖与关怀。

  “我会继续参加公益活动,让更多与我相同的学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将爱心传递下去。”杨婷说,当她看到孩子们一个个求知的眼神,她便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三喜临门过大年

  2019年12月14日,是杨森一家乔迁的大喜日子。这一天,他们结束了20多年的租房生活。能住上这一套房子,也有各级帮扶干部的功劳。

  2018年,帮扶干部为杨森一家带来了好消息。杨森老家房屋已经垮塌,在城里也没有房子,可以享受贫困户宅基地复垦政策,在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点申请一套125平方米的新房子。

  “这套房子根据每人2000元,总数不超过1万元的标准,你们一家5口人只需要拿一万块,就可以住进新房了。新房都是装修了的,买几张床就可以拎包入住。”帮扶干部为杨森讲解政策。

  “要是靠我们自己,这辈子估计都买不起房。我们一定要牢记党恩,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新家住的第一晚,杨森如此与家人谈心,并作了一副对联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上联:党恩不忘初心常承奋力拼搏,下联:历史牢记使命担当砥砺前行,横批:恩泽众生。

  这副对联经过几次修改,最终成品为:党恩牢记初心在,国运难忘使命承,横批:惠我春风。他托人请区内书法家蔡渊写好这副对联,1月11日,杨森一家把对联贴在大门上,一字一句都表达了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装修过那么多房子,现在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真正的家。我家是三喜临门过大年,终生不负党恩!所以,我和妻子先后在微信群里写了感谢信,真诚表达感恩,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关注。”杨森笑着说,全家总算在2019年底脱贫了,三件大喜事分别是:从出租房搬进新房;两个女儿圆了大学梦,大女儿杨婷已在银行工作;小儿子杨德政通过参加讲座、技能培训开始自食其力了。

  (记者 代娟/文 首席记者 杨敏/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