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里没钱回乡无颜?春节不是“春劫”

  ◆王华松

  刚刚过去的2019年,有的人觉得很快,但有的人觉得很慢。尤其是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成功人士衣履光鲜回乡过年趾高气扬,而那些依然在创业路上、亦或更多为了生计疲于奔命没挣着钱的老乡们,是不是觉得“无颜回乡见江东父老?”或者说,心里没底气?

  既然外面累了一年了,那就更应该回家过年。

  其实,过年过的是一份感情。

  自小时候起,天天盼望过年其实除了能够有好吃的好喝的之外,更多的也是能够体会过年时一家老小团聚在一起的幸福感。因为在过年的时候,孩子们一年里犯下的所有大错小错都能够一笔勾销,大人们总是会说“新年大吉”,以此期待一家人来年日子会过得更好。而今几十年一晃就过去了,当年年轻的父母都已老去,而做子女的,在过年的时候或许更应该想到的是父母养育儿女不易,孝敬他们天经地义。而在过年之时,陪着父母团聚,哪怕就是自家灶台上烧出来的几道并不值钱的菜,也应该是有相当高的营养。因为只有在这几天,你才有机会让父母好好休息。只要在过年的时间里,你没有天天只顾玩手机玩电脑,还像小时候那样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父母就很满足了。至于有钱没钱,钱多钱少,真的早已不再重要。

  其实,过年过的是一种心态。

  在这个世界上,贫与富是相对的。物质的富有和精神的富足,其价值各有所长。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人,都应该有一种好的心态:积极向上、努力向善就好。至于有多少收获,那还真的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总之,有了好的心态,就能过个好年!这与每个人的富裕程度都没有百分之百的必然联系。试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济那么落后,物质那么匮乏,人们的生活水平那么低下,但你能说那时候大家的年过得不幸福吗?答案肯定是错的。正因为那时候人们不纠结于财富的多少而更在乎人与人之间具有真情实感,所以他们把年过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反观现在,人们富裕起来了,包里的钱多了,在乎的东西多了,所以反而让人不免感叹“找不到当年过年的感觉了……”

  其实,过年守的是一份亲情。

  自小时候起,过年在我们的心目中,就是一份甜蜜。家人、亲戚、同学、同事、师生、战友、恋人等等欢聚一堂,心的甜蜜感可以说是真的爆棚。人生苦短,难得一聚。利用过年之际,畅叙亲情、友情、爱情,一定别有一番风味。大家无论距离多远、职务高低、收入多寡等等,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毫无拘束、坐在一圈推心置腹地聊聊天,你家吃一顿我家吃一顿他家吃一顿,再谈谈一年来各自的生活经历、人生体会……而在这个不断重复的场景中,亲情、友情、爱情都得到了守护,得到了升华,而成为了我们心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总之,过年就是团聚,过年就是幸福的味道。无论是呆在家里看电视,还是陪着孩子走亲戚;不管是朋友同学家串门,还是一直在家陪父母,都是一种幸福。春节不是“春劫”,至于包里钱的多少,真的可以放一边去。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