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正在开花结果   黔江过年兴起文明风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过年又成为了黔江人民最关心和随时讨论的话题。近年来,随着创文工作的立体推进,黔江春节期间的“文明风”正在兴起,既讲求欢乐祥和,又讲求健康文明。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标语

  “这些年日子是好过了,包里钱也多了,但是我们不能忘了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市民杜月青说,由于这些年黔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很快,群众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富裕,想吃好、穿好、玩好无可厚非,但如果在春节期间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就不好。今年我们全家老小都约定了,过年也要从俭,勤俭节约并不等于降低了生活档次,而是该花就花,能省则省。不是钱花得多,意味着年就过得好!

  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示,随着日子越来越红火,本来天天都当过年,但有极少数人春节更加疯狂。“以前经常是这样,过了春节之后,有的人‘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又上去了,不得不又开始服药。真的是既浪费了物质,又伤害了身体,那还不如平时节制饮食呢。大吃大喝是一种陋习,只要建立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特别要参加适量的体育运动,就能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体质,达到健康、保健的目的。”市民张强说。

  的确,春节期间,按照黔江人的风俗习惯,必须给长辈拜年,走亲访友,联络感情也理所当然的。但只要家人团聚,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谈工作,话生活,总结一年的成败得失,切磋在新一年里取得更大进步,就会在放松中备足后劲。同时,大家茶余饭后走出去看看风景,既开阔视野,又放松心情,消除了疲劳,还可以给我们带来无限快乐。

  说到燃放烟花爆竹的问题,现在人们对“禁放”一词也不再反感,而是非常支持政府的工作。“往年是比哪家三十夜烟花放得多,放的时间越长就越有面子,但现在我们都不那样认为了,这不但是在烧钱,而且对空气的污染相当严重。”市民王丽说,以前烟花爆竹是老百姓过年的必须消费品,但在燃放烟花爆竹时烧伤炸伤人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她非常赞成现在政府的禁放政策,像老城、舟白、正阳这些地方都纳入禁放范围,真的是做得好。

  “过年还是对公职人员廉不廉的一次大考!”采访中,一位干部告诉记者,过春节往往对党员干部的一次“廉洁考试”,也是广大群众对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的期盼,春节期间,各单位、领导干都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刹住节日期间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不正之风,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为文明黔江带头做好榜样。

  确实,节俭过年、文明过年,不但不代表黔江人民生活质量的倒退,反倒证明了“创文”工作正在黔江五十万土家儿女心中开花结果。倡导文明过年,这既是黔江文明的标志,也是一面正能量的旗子。春节这股“文明风”,刮得好!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