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扶贫帮扶取得明显效果

  道路进行了硬化,D级危房得到改造,人居环境得到整治……1月13日,记者来到黔江区五里乡胡家坝村,只见青山逶迤,云雾飘逸,不时有汽车在公路上穿梭。

  去年,五里乡胡家坝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奋进,村内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胡家坝村的村道路建设是该村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田间,驻村干部与村民亲切交谈

  “看不完的山,爬不完的坡。”胡家坝村村民说,胡家坝村是一个典型的高山村寨。以前村里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行走全靠腿,运肥料全靠肩。从胡家坝村到五里乡集镇上,单边行走也需要两个多小时。

  “以前胡家坝村百姓苦,苦就苦在没有路。”胡家坝村1组村民杨昌秀说,上世纪80年代,胡家坝的村民们走下山去,到外地做生意、打工,生活逐渐好了起来。在外务工有了钱,村民们开始造新房,但是没有一条像样的村路,运输十分困难。

  “要致富,先修路。”在脱贫攻坚推进中,胡家坝村村道路面得到了硬化,村民运输非常方便,一些自驾游客路过胡家坝,村民的土鸡蛋和蜂蜜在家中就能销售出去。

  区政协驻胡家坝村第一书记龚明钢介绍,2017年11月,胡家坝村成为区级深度贫困村,全村788户共2892人,有耕地4845亩,森林覆盖率58%。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453人,通过帮扶,全村贫困群众全部脱贫,纳入监测户1户6人,边缘户1户4人。

  2019年,胡家坝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争取部门资金投入198万元硬化道路3条4.4公里;争取资金32万元新建便民路4公里;争取资金投入60万元,修建观光河堤300米;实施农网改造升级,五六七八组已基本完成;积极联系区水利局等部门规划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争取到资金68万元,铺设饮水、供水管道5万余米,新建蓄水池20口,采取集中与分散结合方式供水,努力让全村群众饮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项目将于下半年竣工投用,投用后将全面解决全村“安全饮水难”的问题;对郭海林、王友邦、唐小刚等村民家实施D级危房改造;杨青林、雍全书、杨光进等7户村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现已到李家溪安置点。

  “保证有条件、有意愿搬迁的建卡贫困户实现应搬尽搬,努力让所有的农户有稳定安全住房,有效解决‘住房改造难’的问题。”龚明钢说,2019年争取资金开展胡家坝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完工投用;2017年争取政策资金帮助32户贫困户进行三改(改地坪、改厕所、房屋维修),2018年争取政策资金为10户贫困户开展五改(改地坪、改厕所、改线路、改厨房、房屋维修);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卡贫困户农房整宗地收益权收储申报核实工作,全村收储杨汉华等5户收储资金达18万元;争取资金10余万元对安置点及周边开展了亮化工程,共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

  胡家坝村致力培育壮大骨干产业,如今产业发展初见成效。该村中药材种植面积由2014年的700余亩发展到现在近2000亩,人均增收600元;稳步发展传统产业,发展蚕桑大户2户350亩,解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20余人;引进重庆翔昌农业开发股份合作社,开展村社共建民宿项目,增加了村集体收益;积极引进业主发展油茶产业,在野猪溪种植300亩;为贫困群众创业提供资金保障,帮助10余户贫困户争取小额贴息贷款,贷款资金达50余万元。

  胡家坝村的社会事业实现全面保障。大力实施就业帮扶。围绕农村实用技术,开展生产技术、就业技能等各类培训,先后组织开展了厨师培训、中药材培训和乡村旅游培训,培训群众600余人次,增强就业和脱贫致富能力。积极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700余名一般群众和200名贫困群众经过务工增收致富,整体增收3500万元。精准实施教育帮扶,70户113人享受教育资助。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帮助多户贫困户宣传医疗扶贫政策,2017年101户378人享受医疗补助,2018年104户386人享受医疗补助,补助金额达10万余元。大力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发放贷款26户118万元帮助农户发展致富产业,增强发展能力。安排公益性岗位、村道公路养护、生态护林员助推脱贫攻坚。17名贫困群众管护全村林地,每人每年增收5000元;26名贫困群众养护村道公路,每人每年增收5000元左右。

  胡家坝村扶贫帮扶成效突出。胡家坝村由区政协机关帮扶,自帮扶工作展开以来,区政协机关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不遗余力地在人力、财力、物力和思路、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加快全村发展、早日实现脱贫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区政协办在帮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积极发挥政协力量,帮助优化调整村党组织设置,成立胡家坝村党总支,辖一、二两个支部。调整后的胡家坝村党总支,每月定期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党组织基层堡垒作用整体提升,打牢了工作基础,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同时,为改善村委办公条件,区政协办拿出资金12万元帮助村委会改善办公条件,发展致富产业;捐助了价值4万余元的空调、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文件柜等办公设备。

  为全面做好帮扶工作,区政协办先后派出3名第一书记、2名工作队员到胡家坝村开展帮扶工作,同时派出19名帮扶干部帮扶贫困群众31户108人,帮扶干部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帮扶。

  医疗帮扶。针对张登全、邓全开听力障碍情况,帮扶干部向残联申请助听器2对,价值2万元,为邓开全争取九三学社光明行动免费治疗白内障手术;帮助10余户贫困户、一般户办理残疾证、慢病证;帮扶干部引导帮助20余户贫困户就医。

  教育帮扶。引导3名辍学学生返校就读,服务群众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无偿出车出劳动力为贫困群众、一般群众代销农特产品,帮助销售高山大米2万余斤、高山土豆3000斤以及土鸡蛋和干竹笋等,为群众增收近12万元。

  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每月一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胡家坝村打扫卫生,机关300余人次与全村群众一同劳动、一同打扫,引导群众养成讲卫生、重健康的良好习惯,为打造整洁环境、美丽胡家坝奠定了群众基础。

  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龚明钢表示,为进一步做好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村支两委决定根据所驻村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帮助制定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引导村民发展符合市场需求和自身资源条件的中药材、蚕桑、油茶、鳅稻等主导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民宿)。组织开展农户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并实现转移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动员和组织村民参与村道、农田水利、生活用水、用电、村容村貌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记者 龚杰品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