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44件    受理消费投诉举报389件 黔江多管齐下确保市场消费安全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全年抽查一般市场主体997户,食品餐饮类主体2300户,结果公示率达100%;强化主体信用信息公示,企业年报率91.7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深化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625户,提供企业信用信息查询392家次;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肃查处价格欺诈、违法违规收费、虚假宣传等行为;深入推进保健市场乱象整治行动,加强直销行政指导、案件查处和网络传销监测,深化双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2019年,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44件,涉案金额510余万元。及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受理消费投诉举报389件,按时办结率100%,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120余万元。”1月14日,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由于措施得力、手段立体,黔江区市场消费环境变得越来越安全。

  据了解,为做好全国12315平台上线准备,黔江结合自身实际举办了消费维权业务培训会,各片区监管所和机关各科室全体干部职工共计80人参会。培训会围绕全国12315平台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受理和处理消费投诉举报的规范流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条款的理解和运用等三方面进行重点讲解,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建立消费维权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昼夜值班等工作要求,及时转办消费投诉举报,快速出现场调解消费纠纷,确保2小时内到达现场;建立局机关、片区监管所、乡镇(街道)平安办联动响应机制,及时处置食品类投诉举报,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此外,强化督办反馈,建立完善受理、初查、回复、归档的台账记录,实行“一事一档”,确保投诉举报有迹可循。开展不定期的档案督查和电话回访消费者工作,强化责任追究,坚决防止敷衍塞责、谎报瞒报、吃拿卡要、粗暴执法等行为出现,确保工作成效。建立协作机制,建立重大投诉举报、群体性投诉举报多方会商制度,组织法治科、业务科室和相关片区监管所对投诉举报进行专题研究,听取各方意见,提高投诉举报处置的科学性、规范性,切实防范重大风险。主动对接区法院,建立完善“诉前调解”机制,对不履行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实施强制执行,降低消费维权成本,提升工作效能。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