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芭拉胡记

游芭拉胡记

◆月下独行客

    新年第一天,我们呼朋唤友、拖家带口地集体出游。

  借旅游之名,行爬山之实,驱车两三公里,便来到紧邻黔江城区的一大景点——芭拉胡自然风景区。赶节出游可谓是国之特色,几百辆车从四面八方集聚,挤得偌大一停车场满满当当,大有一番“本店客满,客官,住宿请赶早吧”的趋势。幸而身为本地人,犯不着为住宿、吃饭之事操心,何况在年过三十之后,整个人突然就不着急起来,索性停车熄火,坐看山色。果不多时,几位耐不住性子的游客就着急忙慌的赶下一场去了,余出的车位正和我的心意。

  妻子小杨同志自告奋勇的做了先锋官,买票一事在此不絮。等待之余,见朋友身影,总算是齐了这两家子。微微一笑,出门检票,新年出行游近郊,不急不躁。

  出门第一站,首选的是首次开放的玻璃栈道。两个孩子觉得十分稀奇,一个三岁半,一个两岁多,各自在年轻慈父的身旁,东顾西盼,满眼尽新鲜。“爸爸,我有点害怕”“爸爸,你看那里好漂亮”“爸爸,过来我们拍张照吧”……本以为她们会一贯惧新,却不知是我们一贯僵化。孩子接受新鲜事物的速度远远超出我们预期的极限值,或许这正是我辈的反思之处吧。

  玻璃栈道是真的,横亘在喀斯特地形的峡谷之上,全长253米,垂直落差248米。主绳是两根由四条钢索合而为一“超级钢索”承担,两边是不锈钢护栏,脚底是四尺见长方的三层透明钢化玻璃。虽然在朋友圈预热无数次,但是第一脚上去还是略略有些不踏实,但很快便能如履平地,无重负方能观山色。尽看脚底,山色翠然,虽能透肌感而知隆冬,却无法见山色而辨春秋,这片葱郁却是迷了我的眼。峡谷两岸尽是陡崖石壁,间或些不知名的草木、枯藤,确有一种蜀道难之感。

  栈道上满是往来的游客,猎奇与突破同在,虚情假意与真情实感共存。举着手机拍照的立马就发了朋友圈,你看这栈道多险峻?抖音视频也雷同了举家出游的乐趣;唯小孩子得真趣:栏杆轻触,劈叉叉腰,蹦跳以彰,醉卧沙场,各类姿势频出,叹服这场妙趣横生的真切。我说不上是人群中的画师,不过在人群中看着这一张张尘满面的脸而略略叹息,又因见着那一张张无忌的童颜而窃窃欣喜。栈道的玻璃像极了一面魔镜,总能映衬出人们真实的容颜。

  美丽的风景须有美丽的人同行,二美与共,才是人生一大幸事。两孩子自顾涉猎新奇,扶铁锁而前仰后合,踏琉璃得欢天喜地,望山色似神游天外,看父母又依偎在怀,孩子终究是孩子,孩子又终归是大人,能放手时且放手,探索本就是她们学习和认识世界的方式。

  出了栈道,我们便随着景区的固定线路行进:绝壁天梯,横纵主体山脉,偶有奇石异洞,便稍作停留,或留影、或交谈、或带孩子一起静观几许。

  这一日的出游便在欣喜和略带疲惫中结束了,返程的路总是直奔主题的,少了些初见时的清欢。但就在这平白无奇的行进中,一股奇香迎面而来:初觉奇,但两眼很快便直勾勾地落在了树树腊梅之巅,只见浅黄色的小朵密密地挂在枝头,迎着寒风起舞,我们这一行便愣在芬芳之中,仿佛已神游这芳香四溢的世界。孩子一声 “妈妈,这好香啊,能抱我近一点闻闻吗”把我们拉回来,小杨同志和友妻满足和孩子们的愿望,就在她们鼻尖轻触腊梅的一刹那,我似乎看见了28年前的自己,无忧虑亦无追求、牵挂,仅仅是看见即有好恶、听闻便有悲喜,多好的年纪,如今却也见着这个年纪。感慨之余,我们便循着下路下山去了。

  神秘的芭拉胡,这一路上既是风景,又是感遇,我怀着心中朝圣的念想踏着2020年的第一步。2019年我已经做到的这些,我相信自己在2020年必将做得更好。而我的朋友,美好的明天总属于我们这类傻傻坚持着的勤苦耕耘者,既有愿景,还怕它什么暴风骤雨?明天,我们必将遇见更好的自己。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