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品味冬季

  ◆刘刚

  冬,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南方山青水绿,北国冰清玉洁。

  冬,是一年中充满希冀的季节,埋于泥土的黄叶化身草木尽情吮吸的乳汁,待春姑娘来时,必定根肥经粗,枝繁叶茂,一树繁花。

  冬,是一年中最成熟的季节,堆堆篝火燃烧的热情,将原本妩媚的大地万物映衬得更加妖娆,浓墨轻描,张弛有度。

  冬季,就是一位婉约、浪漫,又深解风情的诗人,低调中不失高雅,含蓄中不失大方!

  在冬天,最温暖的莫过于阳光。从高空撒向大地,凝聚千丝万缕情韵的金色阳光在这个季节让人收获一份特别的馈赠。冬日的太阳深邃高远,举目望去,几分灵动,几分明澈,还有几分羞涩。从晶莹剔透的晨露中到炊烟袅袅的晚霞里,有阳光照射的地方就有人们付与的真挚情怀:或是亲情的问候,或是乡愁的寄托,或是伊人的情感依托……不管怎样,温暖的地方总有阳光照耀,可能源自天空,可能发自心灵。

  冬天的风最有魅力,一丝一缕总让人挂肚牵肠;冬天的风最有气魄,所到之处,无不为之动容;冬天的风是充满活力的,那种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一直引领人们迎难而上,只有北风劲吹之后,和煦的春天才会来到。冬天的风,来得干脆,去得坦然,没有一丝痕迹,留下的唯一信物就是藏在枝条梢上的那卷嫩绿。

  我最爱冬天的雨,淅淅沥沥,缠缠绵绵。在干冷的世界里,一场冬雨足以滋润世间万物。看细小如丝的雨啊,冰凉明净,飘飘洒洒,从旷野到远山,从溪涧到田园,好似薄纱轻抚,待到雨驻天晴,大地定是洁净如洗。冬天的雨,就是天空湿漉漉的心,一时半会儿停不下来,恰似忧郁多情的女子,在深深浅浅的诗行里,写下点点滴滴的心事。

  冬天里,最懂浪漫最煽情的就是那圣洁炫白的雪。“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银。”“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可见,洁白的雪花真是冬之尤物、天赐精灵。漫天飞舞的景观可谓震撼人心,但这并不是雪花的诱人之处,让人陶醉的是千里冰封的坚韧与柔美。从古至今,多少文人墨客在推开窗户的刹那看到的不是漫天飞雪,而是放眼江川那一泻千里的银装素裹,莽原浩荡,气势磅礴。此时,皑皑白雪化作动情诗篇,流传千年,让人痴狂。

  冬天之美,美在一份成熟,一份圣洁,一份朴素的情怀。让我们用心灵去品味冬天的浪漫与妖娆!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