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凡农业为8000村民打造增收产业链

  蚕桑是黔江区石会镇的骨干产业,5500余亩桑园给村民带来财富的同时,每年产生近3000吨的废弃桑枝,是到处丢弃腐烂,造成消防隐患?还是集中焚烧,让烟尘遮天蔽日?

  2015年,重庆弘凡农业公司入驻石会镇,集中收购桑枝种植菌菇,在为桑农增加收入的同时,也降低了消防隐患,提升了当地人居环境,为助力黔江区农村生态发展作出了贡献。

制好的菌棒

变废为宝

有效处理桑农废弃桑枝

  石会镇有5500余亩桑园,每亩每年产生废弃桑枝1000余斤,一年就是3000多吨。

  这些废弃的桑枝,除了一部分被当地村民用来当柴烧外,剩下的部分就到四处丢弃腐烂,不但影响人居环境,还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如何有效处理这些废弃桑枝,成为困扰当地政府的一道难题。

  2018年,重庆弘凡农业公司从中看到了商机,入驻石会镇,从村民手中大量收购桑枝,然后粉碎制成菌棒,即让资源得到循环利用,种出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桑枝菌,同时保护了当地生态。

  目前,弘凡农业公司每年在石会镇有效处理废弃桑枝2000多吨,占当地桑农废弃桑枝的6成,生产桑枝菌约6万斤,除供应黔江人食用外,还销往重庆主城、浙江、福建等地。

助农增收

桑农每亩增加150元以上

  蚕桑是石会镇的支柱产业之一,是8000多农村居民的重要经济来源。

  由于现在很多村民外出务工,留守的多数是老人和小孩,加上很多户用上了煤气灶、电饭煲等,柴禾消耗剧减,裁剪的桑枝就成了随手丢弃的废物。自从弘凡农业公司入驻石会镇,开始大量收购桑枝后,曾经的废材如今变成了桑农眼中的“金枝”。

  查贵生家有40亩桑园,是石会镇的养蚕大户之一,今年秋冬交接,他将裁剪的桑枝全部卖给公司,额外收入近万元。查贵生说,想不到这些废弃的桑枝还能卖这么多钱,看来以后我得把这些桑枝收捡好,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随便扔掉了。

  “今年桑枝的收购价是0.15元到0.2元一斤,按一亩产生桑枝1000斤计算,这些曾经被当地人用来当柴烧或者丢弃的桑枝,能给桑农带来每亩150元到200元的收入。”公司负责人李俊峰告诉记者。

成品香菇

公司+基地+农户

全程托底免村民后顾之忧

  除了收购废弃桑枝外,弘凡农业公司优先聘用本地村民务工,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寻找出路。

  在弘凡农业产业园内,记者看到桑枝条堆积如山,10多名工人分工明确:粉碎枝条、拌料、装袋、高温灭菌、接菌种……大家都干得热火朝天。

  “在这里工作既有收入,还能照顾到家里面!”家住石会镇黎明村6组的姚世秀连连称赞。据了解,姚世秀2019年3月到弘凡农业产业园工作,在这里她不仅每个月可以获得2000多元的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到家里。

  截至目前,公司已聘请当地居民70多人全职或农闲务工。

  除了回收废弃桑枝和提供工作岗位以外,弘凡农业产业园还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目前,该产业园已经为石会镇中元村投放10万菌棒,预计为该村带来15万余元的收入。同时,还为石会镇23户农户投放1万菌棒,并免费为这些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待菌棒生产出菌菇后,实行统一收购,全程托底免去其后顾之忧。

村民采摘菌菇

开拓进取

打造全桑枝菌种植基地

  “目前市面上的桑枝菌,并不是全桑枝种植出来的,是通过用桑枝粉末加其他木屑栽培出来的。”李俊锋说,就算是弘凡农业产业园中菌棒中桑枝成分,目前也只能达到百分之六十。

  因此,如何培育出全桑枝菌,让公司出产的菌类口感更好,营养价值更高,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让废旧桑枝得到更充分的利用,成为弘凡农业公司一直希望攻克的技术难关。

  为此,李俊峰及他的技术团队在积极自主试验的同时,多方打听,终于了解到西南大学目前已经研发出了全桑枝种植菌菇这项技术。于是,他多次拜访,并邀请西南大学专家前来产业园考察,希望与其合作,借助其技术优势打造一个全桑枝菌种植基地。

  经过实地考察,西南大学专家组对弘凡农业产业园的生产环境非常满意,并希望未来可以携手合作,把全桑枝菌带给消费者。同时助力当地经济更加绿色可持续地发展,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有了西南大学的技术支持,相信我们的产业园肯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打造全桑枝菌种植基地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李俊锋说。

相关链接

  位于黔江区石会镇关后居委2组的重庆弘凡农业公司,是集种植、采摘、观光、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

  园区规划为“五区一廊” ,即食用菌种植区、基围虾养殖区、有机蔬菜生态区( QQ农场)、奥世红梨采摘区、休闲娱乐观光区(露营、垂钓、主题餐饮)和绿色景观走廊。目前公司已建成专业化规模菌棒生产线1条,灭菌室4个,冻库4条,大型烘干车间1个,接种室2个,养菌车间14座,包装车间1个,并且还成功打造了一个食用菌示范基地。

  桑枝食用菌以桑枝条作为食用菌培养原料,具有较高食用营养价值和药用保健价值。据了解,桑条中含粗蛋白5.84%、纤维素51.48%、木质素18.01%、半纤维23.02%、灰分1.57%,是生产食用菌类的上等原料。

  (记者 李艳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