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有政策 义务教育有保障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2019年,为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黔江区教委具体实施,累计兑现教育资助资金9402.61万元,惠及学生13.75万人次,完善从幼儿园至大学的教育资助体系,全区无一个贫困家庭因贫失学辍学。

中塘镇中心小学校的学生在食堂用餐

  1月3日,又是一周星期五,是黔江区中塘镇中心小学校6年级学生覃浩周末回家的日子。中午在学校吃过饭,覃浩便背着书包坐上了回家的客车,他的家在距学校20分钟车程的村里。覃浩家是贫困户,母亲在外打工,父亲在家照顾老小,由于家里离学校远,从4年级起,覃浩便和其他部分同学一样,开始了寄宿制生活。

  “妈妈在外面打工,也没办法照顾我们,而且家里离学校太远了,住在学校要方便一些。”覃浩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是建卡贫困户,他每学期可以得到750元寄宿生生活补助,平时午餐免费,给家里省下了不少开销。而且,住在学校,有早晚自习,学习的时间相对多了,还有老师辅导,对学习也有很多好处。

  “我们学校是四年级到六年级学生自愿寄宿,寄宿生有433人,其中寄宿贫困学生291人。”中塘镇中心小学校副校长黄权华告诉记者,义务教育阶段的非寄宿“四类”困难学生与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都按文件规定得到了相应的生活补助费。

  2019年,黔江区精准落实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同时按照国市相关政策,对外来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给予相应资助,确保其不因贫失学。为了持续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2019年,全区加大投入,完善学校软硬件建设,目前除濯水、太极、蓬东中心校外,区内其他乡镇中心校均建成寄宿制学校,市级深度贫困乡镇金溪镇的金溪中心学校改扩建工程已完工投用。

  为了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黔江区教委充分利用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学生失学辍学情况监测,对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少儿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服务,同时建立完善学习困难家庭学生帮扶制度,着力消除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的现象,确保有学习能力的适龄儿童、少年返校就读。

  为了让孩子们在学校生活好,黔江区又全面实施城乡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天免费为学生提供午餐,全区农村87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实现全覆盖。

  此外,黔江区多层次开展鲁渝协作、永川帮扶、中央定点单位帮扶工作,积极争取帮扶资金,为区内建卡贫困家庭大学生提供资助,为农村寄宿制学校硬件建设提供了支持。目前,黔江区教育扶贫已经覆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全部教育阶段,区内外在黔就读学子均享受到了应有的教育扶贫政策。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