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湖镇廖长春摘掉贫困帽 争做带头人

  昔日建卡贫困户,如今致富带头人,这样的励志故事我们讲了很多。在彭水县连湖镇的茅坪村,就有这样一位女强人,曾是建卡贫困户的她带头创办苕粉加工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立红薯产业基地、吸收贫困户就业,不但使自己脱了贫,还带动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近日,《我和我的脱贫故事》采访组一行走进连湖镇,采访了昔日的建卡贫困户,如今的致富带头人廖长春。

  因学致贫时时捉襟见肘

  冬日暖阳中,位于连湖镇茅坪村1组的永超红薯专业合作社一片繁忙的景象。合作社负责人廖长春正带着七八名村民分工协作,用传统手工技艺来加工制作苕粉。“今年,种植有两三百吨红苕,收购200多吨,总共有500吨红苕这个样子,合作社一年产几十吨红苕粉,水粉产得到100多吨,毛收入卖得到百多万元。”廖长春一边麻溜的加工苕粉,一边对记者说。

  眼前的廖长春,经营着产值上百万的合作社。可就在5年前,她家还属于因学致贫的建卡贫困户。2017年她丈夫因病去世,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那时候带着娃儿读书开支不够,再加上当时都在读书,一个娃儿读小学,一个在重庆读大专,家庭开支时时都捉襟见肘。”廖长春说。

  摆脱贫困加工苕粉来助力

  为了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廖长春想起了自己还有一手制作红薯粉的技艺。刚开始只是够糊口,由于红苕粉品质优良、物美价廉,慢慢地就受到市场欢迎。加上本地盛产红薯,生意也逐渐越做越大。后来,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成立了合作社,靠着质量和口碑,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产品供不应求。“销售市场到处都有,广州、福建、重庆主城,本地彭水、石柱都有,反正销路市场不愁。”说起产品质量和销路,廖长春自信十足。

廖长春(中)带领村民加工苕粉

  茅坪村3组村民刘元秀,常年在合作社务工。她说,以前在外面打工,家中大小事务都照顾不到。如今,留在村里在苕粉厂务工,一个月不仅能挣个一两千块钱,还照顾得到家中老人和小孩。对此,她感到十分满意。

  确定方向让家庭越过越好

  几年下来,廖长春的合作社越做越大,不仅自家摆脱了贫困,还带动了周边数十红薯种植户跟着一起增加收入。

  “我们收购老百姓的红薯,4毛5一斤,都是说好的,就是口头合同也是一样,我们苗子免费提供给他们,他们种出来我们就回收。”廖长春说,专业合作社还常年提供多种就业岗位,带动附近村民多渠道增收,这让大家在家门就能挣得更多收入。“最忙的时候招工人四五十个,工资一个月要付四五万元。”

  采访结束时,廖长春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只是一个普通农村女人,但是遇到再大困难,自己也要把红薯粉这个产业办好,让家庭不返贫,让家人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这就是自己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记者 向明坤 见习记者 李浩 文/图 )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