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有保障 看病少花钱

  “不怕贫,就怕病”“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些,都曾是黔江区因病、因残致贫等贫困群众心里的尖刺。为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黔江区委、区政府将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纳入全区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对乡镇街道及卫生系统考核内容。成立了“两不愁三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区卫生健康委成立了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让基本医疗有保障落到实处。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扶贫政策和医疗政策,才让我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新的一年,黄溪镇共林村4组残疾贫困户杨定红笑容满面,一边和妻子准备着年货一边和记者闲聊。若不是坐着轮椅,乐观开朗的他很难让人将其和残疾人联系到一起。

  2013年,杨定红工作时因意外坠楼造成下肢瘫痪。

  “医生说我的脚没法恢复的时候,那真的是天都塌下来了。”原本是一家顶梁柱,却变成无法行走,生活起居都无法自理的残疾人,加上有两个还在上学的儿女,让杨定红一家陷入贫困。

  “我真的很感谢我的帮扶干部王海军,他不但帮我跑上跑下办残疾证、申请轮椅,还个人资助我的娃儿上高中上大学。”说起自己的脱贫历程,杨定红道不尽的感谢,“还有医我这个病,都是先医后付费,还可以享受医保报销,给我们家庭减轻了很多负担。”

  杨定红所说的医疗政策,是黔江区近年来开展健康扶贫给贫困群众带来的实惠。特别是2019年以来,黔江区开展六大专项行动,集中力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落实医疗资金3106.4549万元。健康扶贫基金报销1433.7万元,救助38823人次,扶贫信息系统内“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销号。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健康扶贫医疗基金、疾病应急救助、商业补充保险七重健康扶贫政策,所有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得到保障。

  “现在镇上卫生院、药房都有,看病买药都方便,还可以报销,自己花不了什么钱。”中塘镇中塘社区1组残疾贫困户周贤素,对“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问题说出了她的亲身感受,“上次住院,花了2万多,报销过后,只拿了几千块钱。村里面有卫生室,有医生,对我这种腿脚不好的人来说,真的是方便多了。”

  据了解,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数297个,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0个,村卫生室178个;3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现标准化,中医馆全部建成投用,彩超实现全覆盖,配齐疫苗冷链设施设备。每个村都有村卫生室,每个村至少有1名合格村医,每个基层医疗机构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群众就医方便度明显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明显提升。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