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安全管控 打造平安春运

  本报讯(记者 龚杰品)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0年黔江区春运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经区交通部门研判,预计今年黔江区春运期间客运总量将达到47.3万人次,较去年增加1.2%。为确保全区春运工作安全平稳有序,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喜庆、祥和、平安的春节,全区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和企业要迅速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做好春运工作。

  强化安全管控,打造平安春运。区交通局要切实履行全区春运工作的牵头职责,会同区公安局、区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加强会商研判和沟通协调,制定具体的春运工作方案,协调解决好春运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突发事件。区公安局要切实维护交通秩序,强化治安管控,严查重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公安派出所,要加强对辖区村道公路安全监管。要及时向驾乘人员发布恶劣气候、交通事故等警示提示短信。区应急管理局要加强春运期间安全综合监督,会同区公安交巡警、运管、高速执法等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及时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坚决避免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要切实加强春运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建立起运转高效、反应灵敏的春运工作体系。

  强化科学调度,打造畅通春运。区交通局和运输企业要科学预测客运需求和流量流向变化,合理制定运输方案,针对性做好运力储备和调度,积极做好与咸丰、彭水、酉阳等周边区县的运输协调,有力应对高峰时段、热点线路、重点区域的旅客集散。区交通局、区公安局、区城市管理局等单位要建立应急联合指挥机制和路警联动处置机制,提前做好除雪除冰物资、设施的应急准备,加强应急队伍管理,共同协调做好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区文化旅游委要做好假日旅游组织,避免游客集中滞留在重点线路、重点地区。各有关单位和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物流运输保障,统筹做好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及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输,保证生产生活需要和节日市场稳定供应。邮政部门和快递企业要做好春运期间信件、包裹和快件的运输、收寄和投递服务工作。

  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温馨春运。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做好咨询引导、秩序维护、应急救护等服务,千方百计提高运输服务品质,不断提高旅客出行满意度。一是通过邮政网点、自助售取票机、“两微一端”等便捷途径,进一步改进售票服务,通过增设窗口、延长时间、客票预售、绿色通道等渠道,全方位满足旅客购票取票需求。二是着力改善候乘环境,强化旅客进出站、购票、安检、餐饮、休息等各环节组织引导,免费提供急救药物、孕婴用品、手机充电等特色服务,落实对农民工、学生及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优待政策。三是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及时发布天气变化、客票余额、交通路况等出行信息,适时报道服务一线的经验做法、鲜活案例和感人事迹,营造温馨和谐的春运氛围。

  坚持依法规范,打造诚信春运。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运输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交通执法部门要密切配合,开展运输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站外揽客、甩客、倒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增强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意识,严禁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不贪赃枉法、不执人情法、不执过头法,坚决杜绝执法违法行为发生。区交通局和运输企业要设立并公布24小时春运投诉热线电话,认真处理旅客投诉,依法处理价格违法行为。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