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提升产业发展加速度

  “要想果园丰产,冬管很重要。少动点子多动手。”

  “要搞清楚大型结果枝组,留有一定空间结果子。”

  “拿不准的就是修剪,走了好多弯路。”

  ……

  1月2日,走进沙坝镇西泡村、脉东社区等地,一路道路通畅、土地平整,层层叠叠的田地里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区农业农村委组织的果树专家,正在指导果农开展整地打窝、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等果树管理技术(如图)。

  “有了这‘零距离’的交流与指导,沙坝镇的果农发展信心更足、干劲更强、增收也更有希望。”沙坝镇农业中心负责人田维明说,为贫困户授一门好技能、送一个好项目、教一种好方法,发挥榜样示范、思想开导和精神激励的作用,让贫困乡亲增强摆脱贫困的信心和斗志,才能真正脱贫又振兴。

  就在几年前,沙坝镇的部分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土地闲置荒废,整体发展迟滞。务农的村民则守着自家一亩三分地,种养分散,不成规模,收益甚微。而近年来,沙坝镇通过积极入户对接,落实帮扶措施,走上了主要发展脆红李、猕猴桃等主打产业,辅助发展家庭小型养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转输剩余劳动力的发展道路,切实保障了贫困家庭有稳定收入,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积极性,打造了“脱贫链”的良性循环。

  山大、沟深,底子薄、没产业,是黔江区部分村村寨寨的真实写照。如何通过发展产业,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金、劳力等闲置资源资产,让农民早日脱贫?

  沙坝镇是黔江区脱贫攻坚以产业致富的一个缩影。脆红李、青脆李、猕猴桃等这些在黔江农村最常见的农业资源,一经整合,不仅延伸了产业链,还拓宽了发展之路。

  近年来,黔江区以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为突破口,不断壮大烟草、无抗生猪、蚕桑、羊肚菌、猕猴桃、脆红李等特色产业,立体农业基地达到13.01万亩,今年新增特色经济作物15.75万亩,粮经比调至4:6,全市深度贫困镇金溪镇粮经比调至1:9。蚕茧产量连续8年居全市第一,连续11年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荣获“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脆红李之乡”等称号。

  同时,黔江区还构建起产业扶贫大格局,提升了产业发展“加速度”。建立产业扶贫台账,引导6830户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落实388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实现在家贫困户全覆盖;新发展专业合作社62家,新创建示范合作社28家,培育致富带头人321人,继续落实3000万元股权化改革资金,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建立健全“一中心五体系” 农村电商体系,建设服务站点195个,培育电商主体4000家。大力推进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促成区内外城镇居民与我区24个乡镇3050家农户结成“一对一”亲戚,通过高于市场均价20—30%的保护价,支持结对农户订单式生产,对农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