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完善 脱贫之路通畅

  “以前追求的是公路修到家门口,跨出门槛就可以坐上车。现在路修通了,车来车往更多了,我们又想着能够有更宽的路,路宽了,车流通畅了,我们离富裕就更近了。”近日,在通往金溪镇清水村的公路上,通村公路拓宽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一条更宽的通村路雏形已可见,村民朱科海高兴地说,“路宽了,我们村子里面的土鸡、土鸡蛋、红薯、洋芋出山的路也就不堵了,农民的日子就更好过了。”

清水村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即将完工。

  金溪镇是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包含清水村在内,共有6个深度贫困村。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黔江区在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饮水安全问题上狠下功夫,经过不懈努力,金溪镇全镇的道路、饮水、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夯实了硬件底子的金溪镇,迸发出脱贫攻坚示范镇的勃勃生机。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在黔江区全力推进市级深度贫困镇金溪镇扶贫工作至今,全镇累计开工项目161个(开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3.86亿元,完成总投资的98.62%。安装管道176公里,实现饮水安全100%;全镇路网结构全面改善,村组通畅率实现100%,4G网络信号及光纤覆盖率100%。即将完工的清水村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全长5.38米,按照路宽5.5米标准建设,这,正是脱贫攻坚给清水村全村人带来的看得见、享受得到的实惠。正如朱科海所说,进村的路通畅了,贫困群众致富路也通畅了。

  2019年12月31日,石会镇黎明村人饮工程巩固项目水池施工正在加紧进行,与此同时,在黔江区马喇镇、邻鄂镇等乡镇,区水利局带队复核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的工作中,贫困户们都用上了安全的、放心的自来水。

  为了全面解决饮水安全突出问题,今年来,黔江区着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试点工作,通过“六坚持、六强化、六破解”,打响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攻坚战,7.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有效助推脱贫攻坚。据介绍,全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总投资达1.4亿元,今年已落实建设资金8000余万元,充分备足攻坚战“粮草”。全区水利系统又成立12个攻坚工作组,会同乡镇街道逐村逐户开展了三次饮水安全现状普查,建立了全区饮水安全台账,全区193个村(社区)共完成183个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编制及审批并全部开工,整体推进完成率达80%。

  而同为农村生产生活主要能源来源的电力,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也成为扶贫工作中重要一环。近年来,黔江区积极争取农网升级改造资金共1.79亿元,完成了11个乡镇26个贫困村的电网升级改造,有效解决了14个贫困村的供电设施老旧、低电压、无电户以及部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用电问题,完成了2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电力设施建设,实施贫困高寒地区学校“暖冬计划”,解决了4所高海拔地区中小学冬季取暖用电问题,积极协调配合完成100兆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按期上网发电,为贫困乡镇生产生活和脱贫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确保了贫困群众的生活生产用电。

  2020年已然来临,如今的黔江农村,道路通畅、饮水安全、用电舒心,基础设施完善了,黔江的脱贫之路就通畅了;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大变样,幸福感也节节提升,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黔江人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