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爽的萝卜

  ◆何龙飞

  故乡的萝卜,给我的感觉一直是爽爽的。

  白萝卜吧,父母种得最多。一般情况下,都是秋季播种,冬、春收获。由于白萝卜色泽纯白,长长的、大大的个头,很是耐看。父亲说,白萝卜,像个白净的奶娃儿,可爱着呢!母亲则以为,白萝卜是冬春的“宠儿”,值得细细欣赏。我和弟弟年幼,听了父母的感叹后,就心动不如行动,去把从地里扯起来、剔掉叶子的白萝卜看个够。

  是啊,我们与父母感同身受,一个劲地赞叹白萝卜,心里便渐渐爽了起来。

  怎样处理白萝卜呢?父亲要吃白萝卜炖肉皮,理由是融泛、滋润、香着呢!母亲为了节约钱,想吃水煮白萝卜。我们渴盼着多吃肉,少吃白萝卜。众口难调,如何是好?父亲是当家人,来做定夺了:再苦再穷不能亏肚子啊!于是,肉皮买回来了,切成了一块块;白萝卜洗净了,切成了一砣砣。火烧起来,要不了多久,白萝卜与肉皮和着水煮就涨了。那肉香与白萝卜的清香交织在一起,迅速弥漫在屋内,不能不令我们陶醉。

  “嘿,加点姜进去,会更香,更好吃!”母亲吩咐后,父亲照办。果然,姜香溢出后,整个屋子的香味就别致起来。我们深呼吸着,不停地吞着口水,那个馋状不言而喻。

  当然,母亲会用统筹方法,煮饭、炒菜、炖白萝卜肉皮三不误。一个小时左右,简约而不简单的饭菜就上桌了。“快,把有些娃儿饿惨了哈!”母亲赶紧招呼我们去填饱肚子。

  那白萝卜一砣砣,很软和,进嘴后,牙齿不费吹灰之力就嚼烂了,吞下去,暖和了胃,那才叫爽!再则,白萝卜依然香气四溢,在肉皮香的映衬下,更是扑鼻而来,潇洒了嗅觉。这样的美味吃起来,不连连叫爽才怪呢!特别是父亲兴奋得很,把白萝卜作为“下酒菜”,过足了“喝酒瘾”。兴致高涨后,还脱口而出一些顺口溜、言子、谚语,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欢乐的氛围便越来越浓烈。心情得以如此美好,大家除感激父亲会调动情绪外,还感激功劳大大的母亲,甚至感激白萝卜的清香可口。

  真是的,吃了白萝卜后,不单感到消化力增强,还生津止渴,利尿,口气清新,心里倍感惬意。“下次还要吃白萝卜!”大凡是童真的缘故吧,我们由衷地慨叹。好好好!父母满口答应,笑得很灿烂。

  那些冬天的日子,白萝卜就成了我家的主打蔬菜。母亲会在吃腻了白萝卜砣砣后,变换着花样,来个凉拌白萝卜丝,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把白萝卜切成片来炒,也不赖;白萝卜片、砣也可垫在锅底,把沥好的米赶上去,盖锅盖烘饭,照样香喷喷,好吃;将白萝卜穿成串,搭在木棒上风干后,做成风萝卜,炖肉来吃更为安逸;晒干的萝卜干,煮来吃也是好口味;把白萝卜洗净一破两开后,放进坛子里浸出酸咸菜,脆欠,地道的美味,可口又可心。不管哪种吃法,我们都发自内心地喜爱,乐此不疲。

  “白萝卜,在土里长大的菜,生态环保,吃了没副作用!”“你们得学学白萝卜,土得很,也本分,但这就是本色,以后做出名堂了,千万不要忘本!”不经意间,父母借题发挥,给我们上起了“思想课”。品味其中的道理,我们不住地点头。

  经过拼搏后,我们终于挤过“独木桥”,幸运地成为了城里人。在父母眼里,不管我们身处何时何地,还是像土里的白萝卜或胭脂萝卜,好看、好吃、实用,还地道,只因为这么多年来,我们牢记父母的嘱托,没有忘本,做一头本分的“孺子牛”;没有懈怠,甘为前进路上的“行者”;没有骄傲,立足本职尽可能做贡献,进而滋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刹那间,我们才意识到:原来,父母、我们以及越来越多的人都把自己活成了一个个爽爽的萝卜,或白,或红,或长,或圆,爽田野,爽季节,爽自己,也爽他人。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