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统筹推进产业升级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黔江空气清新,自然风光独特,非常壮观、漂亮,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参加山地马拉松比赛很开心。”日前,2019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国际赛)暨年度总决赛期间,奥运会游泳冠军钱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黔江。今天,就请跟随记者的脚步,了解黔江各地的新发展、新成果。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沙坝镇采访农业产业发展时了解到,近年来,沙坝镇紧抓亩收万元立体农业综合增收示范基地创建契机,扎实开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调整粮经作物产业结构,努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积极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化建设。目前,全镇土地流转面积2万余亩,粮经比达3:7。2019年,全镇新引进了湘林油茶、无花果、烟薯25号、紫薯等新品种,已有青脆李、脆红李、猕猴桃、蔬菜、油茶等15个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枇杷、蓝莓等特色高端水果体验采摘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

  在石会镇中元村黑木耳种植基地里,一排排整齐的黑木耳菌棒映入眼帘,格外引人注目。该基地由中元村委会3名党员干部与某农业公司合作种植的试验示范基地,旨在通过基地试验示范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记者了解到,基地种植面积7亩,放置菌袋6万袋。目前,黑木耳长势良好,预计产值30余万元,能够实现利润5万元。

  持续优化农业结构,粮经比调整到40:60。今年以来,黔江区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大力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深入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带动贫困户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近日,启迪国维(黔江)科技城项目启动仪式在黔江新城举行,此举标志着黔江产业科技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启迪(黔江)科技城项目,是黔江加快建成武陵山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重要支撑,也是黔江区致力创建重庆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集科技产业孵化、产学研合作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聚集、智慧公寓、高端住宅、运动会所、商业文化街区等功能为一体的启迪国维科技产业园,为黔江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创新创业提供综合服务的大平台。

  今年以来,黔江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产业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优化农业结构,粮经比调整到40:60。新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蓬江食品等企业成功开拓山东市场。新增“山韵黔江”子品牌6个,14家企业上线试运行电商产品溯源系统。新增“三品一标”40个,建成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0个。有序推进工业转型,材料、纺织、食品、环保“四大产业园”新投产项目13个。工业用电、用气、用水分别增长15.5%、75.8%、2.9%。水泥、铬铁、玻纤产量分别增长1.9%、54.5%、50%。启迪(黔江)科技城落户挂牌。建成国家级“双创”平台4家,培育科技型企业35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旅游经济增势良好,1—11月接待游客2863.7万人次、实现收入139.6亿元。水车坪景区创4A获批,4A景区增至8个。芭拉胡5D玻璃廊桥即将投用。成功举办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黔江站、中国跑客节等节会。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