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总结当负担

◆姚元和

   最近笔者参与了区上一项活动,就是从国家层面对黔江的脱贫攻坚进行总结,这也是目前全国扶贫战线正在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全国来说,这项工作是系统化的,包括脱贫攻坚理论总结、脱贫攻坚历程总结、典型市县乡村脱贫攻坚总结和精准扶贫案例总结。由此笔者想到一个话题:写总结的意义。

  总结是在实践和再实践的基础上进行认识和再认识的工作,是不断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不断使认识升华和发展的工作。会不会总结,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道路方向与事业成败。无论是我们党,还是党的领袖,都非常重视总结。我们党能够发展壮大、能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其中一条也是非常重视总结。毛主席就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1955年,他还亲自为山西省阳高县委书记王进修改总结报告,亲自主持编辑《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其中为104篇材料加了共3万余字的按语,改题或拟题76篇,充分展现了一代伟人在对待总结上的亲力亲为、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念兹在兹、朝斯夕斯,长期深入基层调研,对扶贫工作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论述,归纳了“六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成为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思想武装和行动指南。

  总结如此重要,但现实中一些单位的总结却背离了初衷。个别领导号称日理万机,一旦需要写总结,总是交给办公室包办,或者由“秀才”起草,自己“审阅”一番、应付上级了事。在内容的剪裁上,工作中做出了一定成绩的,总是用放大镜看成绩,将总结变成粉饰,存在着对总结“重视过度”;用显微镜看问题,对问题遮遮掩掩。其结果是文字很美,其实难副。如果工作是混日子,总结无话可说,就临时抱佛脚,把上年的总结搜出来改头换面,或干脆对网文来一个暗度陈仓。在表达方式上,无论是做出成绩与否,观点都十分高调,文字都尽量铺排。但总结提交上级后,束之高阁,鲜有领导同志参阅,也很少有单位合理利用,无异于废纸一堆。于是,写总结成为一种负担,更是时间、纸张的浪费。正因为总结的这些“差评”,在很多时候,我们一听到交总结,就觉得脑壳很痛,就心生反感。

  总结有单位总结,有个人总结,内容不外乎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圢算,有的总结还要写上经验启示等。单位的总结是公文,模块基本是固定的,但也不是八股文,而应该有所创新。个人的总结不必格式化,我们不妨把总结当成人生驿站,停下来想一想,反思检视自己,是为了行稳致远。但不管单位总结还是个人总结,都要忌写流水账、忌只说好不说差、忌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写流水账,就是只注重工作过程描述,像小学生的记叙文。在总结中不能只讲成绩,不讲问题,或对成绩浓墨重彩,对问题蜻蜓点水。总结的目的就是肯定成绩,找出存在的问题,成绩和问题表现在哪些方面,怎样得来的,都要讲清楚。不能把现象当本质,把支流当主流,不分主次地讲。也不能把小成绩说成大成就,把大问题化为小差错。总结走过场、炒冷饭、唱高调等等,都是形式主义的表现。任其泛滥,对党的事业发展和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百害而无一益。

  因此,好的总结是行动的真实映射。可以预见,那种目光短浅、行为懒散、思想僵化、境界低下、能力退化的单位和个人,都是无法写出好总结的,即使能搞出一点眩晕的文字游戏,也不过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