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曼有约】二娃金口难开 全家心急如焚

电话:13594962940

(微信同号)

QQ:243147024

邮箱:243147024@163.com

倾诉人物:空杯

倾诉时间:12月

    同龄孩子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可是我家的二娃迟迟金口难开。

  不会喊爸妈,不会说我要吃、我要尿,只是咿咿呀呀地吼叫。

  最初,我们有所警觉,但老话又说“贵人语迟”,便以为这不是大毛病,没什么大不了。

  2岁后,二娃还是不会说话,急坏家人,怕他有问题,怕他是哑巴,四处求医。

  一家人当面互相安慰,背后压抑、揪心、担心,各自掉泪,很怕他长大不能像正常孩子那样如常表达。

  亲爱的宝宝,你什么时候才能自如说话?完整地表达所思所想所要所爱所怕?

二娃迟迟不开口

全家人以为“贵人语迟”

  我女儿2002年结婚,2003年有了孩子。孩子健康成长、乖巧懂事,一家人和睦欢喜。

  当时,计划生育政策只能要一个孩子,但我和老伴以及女婿父母都嫌家里只有一个孙子冷清。一来两边都是独生子女,倘若孩子有意外就是绝子户,老弱病残后生活上无人照顾,会成为社会问题;二来就算孩子健康,但成家以后要照顾四个老人,负担过重,时间、精力、经济三个方面的压力很大,也会成为社会问题。

  二胎政策没有放开之前,我和亲家在孩子们面前一直唠叨,很想再有一个孙娃。每年春节,大家聚在一起吃饭,希望再有一个孩子成为热议重点话题。按外孙爷爷奶奶的意思,即使政策不允许,也要想法悄悄生一个。当时,身边有这种想法的人不少。

  外孙爷爷奶奶的想法风险很大,但也情有可原。现在生活条件好,平均寿命长,小孩子几岁,父母三十多岁,爷爷奶奶五六十岁,曾祖八九十岁,更有甚者,高祖百余岁,五世同在。第一代是独生子,第二代继续是独生子女的也有,小小的嫩骨头,怎么能够承受赡养、照顾两三代老人的重压呢?

  可喜的是国家政策有了变化,全国放开二胎政策。没政策盼政策,政策来了不能错过,女儿女婿当即决定顺从老人的意愿要二娃;2016年,一家人期盼的“老二”终于来报到了,又是一个男孩。

  全家如愿以偿,皆大欢喜,爷爷奶奶视如珍宝。可这个孩子出生的第二天在医院发高烧,把家人吓出一身冷汗,本地医院的医生爱莫能助。二娃还未吃上一口母乳,就被紧急送到市儿童医院救治。在儿童医院住了半个月,花去医疗费数万元,这个二娃真是令人不省心。我当时和亲家说,这个孩子是专门到你家“享受”高消费的。

  二娃病愈出院,满月体检,一切正常,全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一般孩子一岁左右开始试着说话,会喊简单的妈妈爸爸、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可是我家二娃迟迟不开口说话,要东西或想说什么只是用手指着东西,“咿咿呀呀”地表达。我们有所警觉,也议论过这件事,可老话说“贵人语迟”,以前也见过娃娃说得晚的,便没有太在意,二娃能吃会跳好动身体没什么毛病,说话慢就慢点,总会说话的。

  我们安慰自己,直到二娃2岁后还是不能说话,全家人心里发毛,觉得不对劲。孩子有“六怕”,一怕手脚不全,二怕嘴缺败像,三怕脑残智障,四怕眼瞎,五怕耳聋,六怕哑巴。这些任何一项不健,全都是心头之痛。 二娃迟迟不说话,我们怕他听力有问题,怕他成哑巴,带到本地医院检查、治疗,二娃不配合,怎么引导他都不说话。

金口难开急坏家人

主城治病心如刀绞

  后来,我们抱着二娃去重庆儿童医院检查。

  重庆儿童医院离家三百多公里,女儿女婿要上班,只能约周末两天。头天去第二天返回,开车时间长,二娃不适应长时间坐车,又哭又闹,令人心烦。无奈,只能等他睡着了,我们才开车上去。有时,是女儿女婿去,有时是我陪着去。爷爷奶奶不识字,上去不方便也帮不上忙,他们很着急,时时牵挂二娃。

  医生开岀要检查的各个科目,但小孩子作这些科目检查真是难。医院做各种检查要按先后排顺序,约时间。检查科目多,每次只能查一至两个科目,多次往返。磁共振和CT,必须是小孩熟睡不动才能进行检查。要小孩按要求按时睡觉实在是一件难事,只有吃药催眠,二娃不配合服药,只能打针注射催眠,但这个时间必须卡算好,错过时间了又要重新排序。

  到医院时二娃醒了,先是喂药催眠不见效,无奈只能打针。二娃又哭又闹,女儿心疼掉眼泪,我和女婿心情压抑,怕出什么问题,又不想出什么问题,很矛盾。

  查磁共振就往返三次,各类检查往返奔波,断断续续耗时近一年。检查结果显示身体各种器官正常,但二娃就是不说话,医生建议进行语言专业训练。

  目前此类机构较多,这类机构的做法是向需要训练的客户岀售训练课,客户一次购买30节或50节课,30节课1.5万元,50节课2万元,一次性购买的课程越多,价格就相对便宜。花费多少先不论,但这些机构并不能作出保证,购买了训练课,参加了训练后就一定会说话。有个亲戚家的小孩现在六岁,两岁半开始在重庆主城做语言训练,每年要花几万元买训练课;长期在重庆租房,由妈妈带着参加一对一训练,已经花掉二三十万元。

  孩子不说话按现代医学常识认为是语言发育迟缓,按老传统的说法是要岀个“大人物”,叫“金口难开”。二娃迟迟“金口不开”,全家人寝食难安。

  我们对今后的情况不敢想,以前见到别人小孩不说话,只知道同情安慰,没有落到自己头上,感觉不到压力有多大;家长的心有多苦,外人不经历难以体会。现在这令人不安的事落在自己头上,方知火石掉在自己脚背上,真的好烫!

  我们好害怕亲戚、朋友、同事问及二娃的事,带二娃出门碰上熟人逗他说话,他就是不说,场景十分尴尬。不安、害怕如一块石头压在心头,有人时强装笑脸,无人时看着不懂事不知愁的二娃就想哭,却又无法对别人诉说心里的痛苦,宁愿自己成哑巴换“二娃”快点说话。

  朋友们知情后宽慰我,说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三岁多才说话,二娃是“金口难开”,今后长大要成天才。朋友心善劝慰,我听起来却心如刀绞。孙子“金口难开”好困惑,我无法倾诉,也无处倾诉,谁能告诉我,应该怎么办?

“不吃药,不吃药”

二娃终于开口说话

  全家人既焦心二娃不会说话,又不想让外人知道孩子不会说话,引来周围人异样的眼光;二娃现在还小不懂事不知愁,他日渐长大后知道自己有异于常人后,能面对“失语”的现实吗?

  女儿承担了很大的压力,背着我们常常掉眼泪,作为父亲我特别理解女儿的难处和痛苦,替她难过和揪心。

  最难熬是去年到今年十月之前的日子,一家人都怕二娃一直不说话是哑巴,各自心里都不好受,没有互相埋怨,只是互相劝慰。我们只要二娃能说话,砸锅卖铁也要治好他,什么都可以舍弃。

  好在二娃除了不会说话其他无异常,不内向不怕生人,没有社交恐惧,喜欢人多,喜欢看动物。看了一年多的病花了十万元,二娃还是不配合家人及医生,无论谁教他、怎么教他,他都不会跟着说。

  为了二娃能有进步,能尽快同步同龄孩子,我们将他送进幼儿园,让他多和同龄孩子接触,或许这样能刺激他的说话欲望。初到幼儿园,二娃喜欢和同龄孩子接触,不太喜欢老师,不配合老师说话,不能在教室久坐,在教室里到处乱窜。

  二娃不爱吃药,性子犟,每次喂药都要折腾哭闹。前不久强迫他吃药,他哭着大声吼叫,终于说“不吃药,不吃药”。当时我们惊呆了,这迟来的、简单的三个字全家人等了好长时间,二娃不是哑巴,二娃终于能说话了。

  那以后,二娃慢慢地开始说话,终于能说简单的二至三字,喊妈妈爸爸、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

  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字,虽然只是孩子成长必经的过程,可是对于我们一家人欢喜异常。我们的二娃、我们的宝贝,终于会说话了,我们不再担心他一直不说话,会变成让人担心的哑巴。

  二娃终于能说话,我们放弃去主城专门的机构培训打算,往返奔波太劳累不方便,租房、生活费、培训费等费用不菲,而且女儿女婿要上班,到主城治疗要涉及太多的事情。

  目前,二娃虽然还说不出长的句子,但慢慢地会说的字词变多,能说出常接触的两三个朋友的名字,近期能说尿尿了,和人交往能说些简单的对话。这可喜的变化,让全家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照目前的变化二娃应该是会越来越好。

  稍长一点的句子、稍复杂的表达二娃还不会说,比如说“我喜欢他,我不喜欢他”,但有谁打他了,他现在会给我们说别人打他了。

  我们全家人盼着他能尽快和同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能早日表达所思、所想、所要、所爱、所怕。

  老天保佑,二娃终于能说话了。

  这一两年,太难熬啦,好在终于看到希望。

   (记者 易嫚)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