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时光,静心读书

◆蒋波

   周末,阳光极其温暖灿烂。风儿轻柔,沏一杯香茗握于手心,伴着袅袅升腾的香气,坐在藤椅上,拥着一窗阳光,拿一本心仪的小书,静静度过一个安逸悠闲的午后。

  到了夜晚,应该静心,摒弃一切杂事,不去上网,看一会儿电视后,关闭房门,在卧室里夜读。窗外或星光闪烁,或月色如霜,抑或暮色低垂。书,开卷有益,给人一盏明亮的心灯,指引前方的道路。

  很喜欢这样闲暇的时光。天气静好,心情极好,在书中陶醉,用各种丰富的知识滋养身心,陶冶情操。

  书中的知识是无穷的,给人以智慧,给人以启迪。腹有诗书气自华,常读书的人气质优雅,谈吐不俗。

  每每读书时,就会自然而然地忆起小时候读书的情景。从记事起,图文并茂的小人书,在煤油灯暗淡的光线下,母亲把我揽在怀里,给我指点书中的图画,教我认字。年龄稍大后,就摇头晃脑地背诵唐诗宋词,品读领会古诗词的韵味。

  记忆最深的是,在夏日的黄昏,烈日的余威还没散尽,母亲洒水扫院子,摆上桌椅板凳。夜来香飘来阵阵沁人心扉的清香,我端坐在椅子上,朗读背诵课文,稚嫩的童声静静流淌在夕阳西沉的余晖中……

  秋风起,小院中的枣树坠满沉甸甸的收获,红玛瑙般透着喜悦,枣树下,母亲忙忙碌碌在做饭,我托腮读书……

  冰天雪地的冬夜,炉火通红,我埋头沉浸在书的天地中,与书中的主人公,或在江南微雨中散步,或在塞外跨马驰骋,或欣喜或忧伤,随着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心潮澎湃……

  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三毛、读席慕蓉、读冰心、读巴金,看四大名著,赏外国作品,丰富多彩的书籍带我进入一个个神奇的世界,给我插上理想的翅膀。

  由于读书多,勤奋读书,我上学时作文特别优秀,长大后从事文字编辑工作,业余还以写一手洋洋洒洒的小文小诗为乐。

  如今,读书的人少了。手机、电影、上网、电视丰富着人们的视觉世界,可我还是挚爱读书,在一本本书中汲取营养,获得无穷的知识。

  我爱读书,每日睡前都要看书,利用每天空闲的时光,节假日的点滴、闲暇的光阴读书。书籍,给我积极向上的力量,给我智慧让我奋进。闲暇时光,静心读书,一份惬意,一份美好,在书中悠然自乐,轻松愉悦的时光里,陶然自得。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