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火暖身更暖心

◆何龙飞

“冬天最美是早晨。在无雪无霜的凛冽的清晨,生起熊熊的炭火,手捧着暖和的火盆穿过走廊时,那闲逸的心情和这寒冷的冬晨多么和谐啊!”此乃日本作家清少纳言《四季之美》中的佳句,炭火的温暖之美栩栩如生,动人心魄。而我们记忆中的炭火,也一样地暖身更暖心。

  其实,还没到冬天,母亲就会在烧火煮饭或猪食时,用火钳夹红红的火石到坛子里,再盖上锑碗,只任火石缺氧渐渐熄灭,成为黑炭。不知不觉中,那坛子里便装满了黑炭,待到装满了好几个坛子,冬天烤火的黑炭就算备齐了。这时,母亲才会觉得踏实,信心满满地迎候冬天。

  冬天真的来了,烤火是必不可少的要事。自然,作为重要燃料的黑炭便粉墨登场。母亲急我们之所急,想我们之所想,端来瓷盆作为火盆,拿起木瓢,揭开锑碗,舀出黑炭,放在瓷盆里的干枞毛儿上。再划燃火柴,点燃干枞毛儿,慢慢地将黑炭烧红而亮。如果不够红亮,就吸气后,鼓起腮帮,猛吹黑炭。反复数次,黑炭之火就呈燎原之势,逐渐变成了“红炭”,令母亲欣喜不已。

  “毛儿(我的乳名),快喊弟弟一起来烤火!”这时,母亲发出了号召。

  我们早已冷得打抖抖,便迫不及待地过去坐在矮板凳上,围着火盆烤炭火。于是,炭火的热量迅速传递过来,很快就烤暖了我们的身子。特别是那炭的火光映照在我们的脸上,一会儿就热乎乎、暖洋洋的了,宛若绽放的桃花那般美丽而迷人。不经意间,血液近乎沸腾,心灵已然陶醉,怎一个爽字了得!

  身体正面烤得舒服了,往往夹杂着些许燥热之感,那就烤背后。果然,背后也被炭火烤得暖和,暖心的情愫油然而生,那才叫安逸呢!

  如此变换着身体的部位,我们烤得心情美妙,烤得暖心,烤得感叹连连。母亲见状,邀约父亲一道来凑热闹。随之而来的是在母亲的适时加炭中,炭火更熊熊,更唯美,我们的龙门阵越摆越多,一家人的身心越来越温暖。

  还是母亲考虑得周到,端来一盅水放在火盆边,以便蒸发后湿润空气,防止皮肤被烤得干燥。我们认为母亲的举动很“科学”,就一个劲地赞赏、支持她,也会知趣地在盅里的水快完时,拿起水瓢舀、加水,确保烤炭火的安全、舒心、快乐。为此,母亲还表扬了我们:懂事的孩子,但愿以后像炭火那样越燃越旺,越来越有出息。

  我们领会了母亲的用意,除点头外,就是暗自发誓,坚定信心,倍添动力。

  时间不早了,也该歇息了。我们早已无精打采,美美地睡去。母亲和父亲一起把我们安顿好后,才熄灭炭火,洗漱后睡去。

  就这样,在那些儿时的冬天里,我们烤着炭火,驱散了严寒,温暖了身心,还享用到了父母浓浓的爱,怎能不感动呢!如何回报炭火与父母的爱?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发奋发奋再发奋,才不会愧对。所以,我们坚持在炭火旁读书、做作业,坚持写成一篇篇感人至深的作文,苦熬后终于迎来一次次成绩的提升,权当点点安慰。

  后来,虽然事遂人愿,我们先后考上了学校,成功“农转非”,但就告别了炭火、远离了父母,难免长吁短叹、心境悲凉。父母获悉情况后,立即在电话中告诉我们:黑炭是有的,依旧在坛子里备着、留着,冬天回去烤暖身心不成问题。

  父母的用心可谓良苦,就是希望我们常回家看看,一家人团聚烤炭火,那才叫真正的幸福!我们岂能不理解,也渴望着在冬天回去烤炭火、听父母的唠叨、重温儿时的旧梦,可我们因种种原因,回去得实在太少太少。即便回去了,也是匆匆,也像客人一样帮不上什么忙,愧疚的情愫与日俱增。

  幸好,我们对炭火暖身更暖心的记忆从未泯灭,情感从未淡化,对父母挚爱的感激从未搁浅,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更为深刻,更为浓烈,更为发自肺腑。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