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进小康   不能欠老乡

  ◆王立彬

  再有半个月,我们就要步入2020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很多激动人心的里程碑式大事,将刻在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第一圈年轮上。实现农民工基本无欠薪,理所当然包含其中。

  全面小康社会,不能欠老乡薪水。三年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随后印发《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做出具体部署。今年8月,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再次明确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掷地有声,说到的就要做到,而且也能够做到。

  全面小康社会,不能欠老乡薪水,时间紧任务重,但实践表明办得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最近十年间,以农民工群体为主的欠薪比率已从4%降至0.6%左右。啃到最后都是硬骨头,九仞山头一篑功,要按时间表不打折扣验收。事实上,最近三年来,多省推动“无欠薪”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从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浙江无欠薪”等行动,到大西部东北地区的“甘肃无欠薪”“吉林无欠薪”等行动,无欠薪县区、无欠薪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并陆续进入验收阶段。

  有人说,市场经济难免有欠薪现象。理论上是这样,市场经济有企业优胜劣汰及经济周期,就有欠薪问题。但我们要根治的是面向近3亿农民工的特定历史时期的欠薪问题。这一老大难问题无视周期,在经济波动谷底加剧,在谷峰也依然故我,同市场尤其是工程建设市场不完善密不可分,同城乡二元化格局高度相关。要针对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阶段性、结构性特点,揪住工程建设领域不放,整治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垫资施工等不法行为。2020年农民工基本无欠薪,要与2020年完成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硬任务结合起来,要与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结合起来。

  按工付酬,天经地义。我们讲尊重劳动、劳动光荣,底线是按劳取酬,一分汗水就要有一分收获。欠薪有违社会公平,不合市场规律,与全面小康社会不相容。2020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年份,是一个兑现承诺的年份,我们要按中央要求,扎实做好春节前清欠工作,让广大农民工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同时抓紧摸清欠薪底数,突出重点领域啃硬骨头,加强立法工作,加大执法力度,以实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为契机,不断增进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2020年,中国人民将告别绝对贫困,也将基本告别农民工欠薪。我们深信,社会进步最终将把“农民工欠薪”丢进历史的纸篓。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