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让校园关系更美好

  ◆苑广阔

  校园里的文体活动很多,但武汉市鄱阳街小学的“校园友好日”活动却显得有些另类。这一节日和学习、艺术、体育等无关,但是却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在这一天,全体师生坚持“三不原则”——不说他人缺点、不告他人“私状”、不用不文明的语言。非但如此,同学之间、师生之间还要互相发现对方身上的各种优点,并且把这些优点以书面的形式写下来,让对方看到。

  从孩子们的表现来看,他们不但很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而且很享受这一“节日”。不仅是学生,很多老师在收到学生给自己总结的各种优点之后,也纷纷感叹:“没想到被学生表扬的感觉这么棒!”所以“校园友好日”的设立,首先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自信心,有助于他们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这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而言,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互相肯定和表扬,绝对不是一种互相吹捧,而是一种自我肯定和鼓励。尤其是当这样的肯定和鼓励来自与自己朝夕相伴的老师、同学,可以让受到肯定的人得到极大的精神激励,从而在日后做得更好。当然,一些别人有的优点而自己没有,这也会引发很多学生对自己进行认真反思,从而在今后改正不足,让优点得到更好地凸显。

  现在的孩子,学习和成长压力很大,而这种压力除了来自学习、作业和考试,同样也来自于自己的表现达不到老师和父母的要求后招致的批评。网上所谓的“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虽然只是一种调侃,但背后几乎无一例外都是以父母对孩子的斥责、咆哮甚至打骂。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的精神压力自然很大,而这种精神压力也是需要宣泄、纾解的。

  在学校设立专门的“校园友好日”,就给了孩子们宣泄和纾解压力的机会,让孩子们因为平时的学习、作业、考试而导致的紧绷神经获得放松。这无疑有利于他们精神和心理的健康,有利于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日后的学习当中。

  与此同时,设立“校园友好日”,也有利于密切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关系,缓和各种矛盾。由此可见,这样一个另类的“节日”,还是很有必要存在的,也值得其他学校学习借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