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村庄颜值

  本报讯(记者 代娟 文/图)12月17日清晨天刚蒙蒙亮,石会镇梅子村三组村民易泽全便拿着扫帚像往常一样开始打扫房前屋后,看着门前贴着的清洁户牌,心里暗暗立誓,一定要守住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向“最清洁户”的目标更进一步。

干净整洁的院子

  现如今,像易泽全这样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习惯只是石会镇的一个缩影。自今年7月份开始,以“清理生活垃圾、清理白色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废弃物治理、厕所革命”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六大行动”在石会镇拉开序幕,一股以评比促整洁之风渐渐掀起。

  “人居环境整治必须动真格、出实招、见实效。”7月中旬,在石会镇武陵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院坝会上,印有“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家家讲卫生 户户比清洁”红底白字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

  人居环境办工作人员耐心地为村民讲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意义和好处,同时将工作方案进行公布。每月施行月考核、月督查、月通报、月评比。分数在90分(含90)以上排名第一的村(社)授予流动红旗,并发放经费补贴,分数90分以下最后一名发流动灰旗,并扣钱进行处罚。同时向最清洁户和清洁户发放洗衣粉进行奖励,对努力户进行公示,督促其改变环境卫生,争当清洁户。

  “这样的方法确实管用,村民认可度高,全镇环境卫生大变样,形成了一股比学赶超争当清洁户争拿流动红旗的好氛围。”石会镇人居环境办负责人杨海说,在这场人户环境考核中,还有社区在第一个月拿到流动灰旗后,觉得脸上无光,通过一个月的干群努力,将流动红旗成功揽入的励志故事。现如今,村民的卫生理念已经形成,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已经成为常态,走在大街小巷,乡村小道,洁净通幽,处处呈现着美丽乡村新样貌。

  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石会镇梅子村三组村民杨美荣很有感触,他说,人居环境整治最受益的还是老百姓,房前屋后亮堂堂的,不仅卫生好少生病菌,心情也会自然舒畅。

  在这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中,石会镇通过院坝会、广播、宣传标语、专栏等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以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投入人力3500人次,资金84万元,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签订告知明白书4000余份,改厕60口,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上了新台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